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于沧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于沧澜
于沧澜4
出生 1845年
国籍 山东平度古庄村人
职业 卫辉知府

于沧澜 于沧澜(1845~1920) 字海帆,山东平度古庄村人,光绪三年(1877年)中进士,曾任河南省上蔡等县知县,升卫辉知府,官至南汝光淅兵备道,他以名进士长于衡文享誉省内,曾先后五次被聘为河南省乡试同考官。

生平简介

于沧澜任卫辉知府期间,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奉诏兴学,立卫辉府官立中学堂(今卫辉市第一中学)于汲县(今卫辉市)城内,改淇泉书院为之,亲任监督(校长),并延请夏进士奠川、崔举人青山,分授经文、算学等科,拟定章程,禀请立案,招府属九县学子入学,是为本校创办之始。 于沧澜在河南省为官30余年,任过五个繁、难、冲、要之地的知县,“为政严而不酷,宽而不滥”,雪冤狱,戢豪强,勇于任事,处置得体,屡被举为卓异。调任鹿邑县时,因不向布政司衙门送礼,任命状被扣压,但他决不屈从,更以耿介著称。 卫辉府地处冲要,所辖九县,非“繁”即“难”;南汝光淅兵备道驻地信阳更是由中州南下湖广的门户,“兵民杂处,轮蹄交错”,民风强悍,素称难治。他在任期间,干练明敏,表现了出色的吏治才能。 清末施行新政,锡良等三任河南巡抚都倚重于沧澜,曾委派他处理过矿务、巡警、筹款、厘税、洋务等各项政务,有时一身数任,他从容裕如,处理得宜,因此赢得“中州第一干员”的美誉。[1]

功绩

1902年,卫辉知府于沧澜改府属“淇泉书院”为中学堂,卫辉一中(卫辉市第一中学)的源头——“卫辉府官立中学堂”这个时代的物应运而生。


清光绪中叶,是县县志失修已一百四十余年,于沧澜来任后,邑人多以续修县志请,遂开局,延蒋师辙为纂修,商丘梁宗玮为绘图,始于光绪二十年(1894)秋,稿成未刊而沧澜去官。继任马家彦复延蒋师辙对志稿再作校正,遂发刊成书,时已二十二年(1896)秋。






参考资料

  1. 于沧澜简介 .山东省青岛市平度网 [引用日期201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