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二十四尊得道罗汉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下书网 的图片

内容简介

《二十四尊得道罗汉传》,明朱星祚编,万历间刊本,日本内阁文库藏。孙楷第《中国通俗小说书目》、《日本东京所见小说书目》均有著录。谭正壁等著《古本稀见小说汇考》第五十六条《二十四尊得道罗汉传》所述,则系综合翻录孙楷第所著书目中文。《罗汉传》是一部稀见小说。

内容预览

  商那和修尊者,姓毗舍多,摩空罗国人。在母腹数年,不行分娩。胡人貌虽古怪,言虽侏离,而心性则一。父母亦兢兢惶惶,莫知所为。有一比丘善人抵其家提化,盖亦西方有道僧也,夫妇性极慈悲,待之非假情,施之无吝色。比丘问曰:“施主几位善人?”夫答曰:“山妻怀孕数年,现今一胎男女未见分娩,何言几位。”比丘曰:“阿母产之艰,阿郎生必伟。”其妇问曰:“汝方外人,闻见博洽,定知休咎。世间未有妇人怀孕弥月不行分娩之理,亦未有儿在母腹中存留得四五年之理。”比丘曰:“四五年不为多,独不闻太上李老君,八十年在母腹非耶。”妇曰:“彼异人自宜异产,如长老言,妾腹中复一老君耶?”比丘曰:“无定论,但老君之母感火星入怀而孕,或云天之精魄、元始炁化听储也,阿母所怀,安知非元精耶?”妇曰:“妾某年某 …… [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