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了解SOE咖啡这个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了解SOE咖啡这个词

在咖啡馆点咖啡,咖啡师问到:“要不要尝尝我们的SOE?”

当你第一次听到“SOE”这个词,有没有一头雾水?

其实SOE在十年前就已经在国外出现,现在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

现在介绍SOE是什么,让喜好咖啡的大家好好了解一下了,以后咖啡馆的MENU上会越来越多地出现这个词。[1]

SOE-单一产地的浓缩咖啡

所谓的“SOE”,其实就是“Single Origin Espresso”的缩写,中文的意思为:单一产地的浓缩咖啡。

明白了,其实不是什么高深的咖啡,就是把通常用来做意式咖啡的“拼配咖啡豆”,换成了“单品咖啡豆”,还是通过意式咖啡机在高压萃取下做出来的一杯意式浓缩咖啡。[2]

同理,SOE拿铁,就是用单品咖啡豆做出来的拿铁;SOE美式咖啡,就是用单品咖啡豆做出来的美式咖啡……

SOE比拼配咖啡好喝

决定一杯咖啡是否好喝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咖啡豆、烘焙、咖啡机、制作过程、个人口感喜好等,而SOE只是指用单品咖啡豆做的意式浓缩咖啡,用到的咖啡豆不一定就比拼配咖啡用到的咖啡豆要好,其它几个因素同样对咖啡的品质影响很大,所以对什么样的咖啡好喝,不能一概而论!

所以,认为SOE就一定要比拼配咖啡品质高、价格贵,也都是错误的。

SOE豆拼配的咖啡

有些咖啡师会告诉你:“我们这杯拿铁用的是SOE豆拼配出来的咖啡豆做的!”

这个说法是不标准的,SOE豆就是单品咖啡豆,拼配豆就是两种以上的单品咖啡豆拼配在一起的豆子。既然是拼配豆,就不能叫SOE豆,不存在“SOE拼配豆”这个相互矛盾的说法!

咖啡师这样说,可能是想蹭热点,用“SOE”来提高自己咖啡的身价;也可能是对SOE理解不够,或许他只是想告诉你,他的拼配豆,用的都是阿拉比卡豆,没有罗布斯塔豆,但罗布斯塔豆就不能是单品豆吗?用罗布斯塔豆做的意式浓缩,就不能叫SOE吗?显然是可以的!

SOE需要注意什么?

选风味儿辨识度高的豆子做SOE

用单品咖啡豆做意式咖啡,无非就是让喜欢浓缩和奶咖的人品味到单品豆本身的风味儿,如果一款单品豆辨识度不高,大部分人喝不到单品豆特有的风味儿,那还不如喝一杯味道均衡、Body感强的拼配咖啡。

不要追求SOE的稳定性

咖啡是农产品,单品咖啡豆会受天气、种植等因素的影响,而让一款同产区的豆子有风味儿上的差异,这也是与追求风味儿稳定的拼配咖啡豆的区别。

如果我们在同一家店先后点的都是同一款豆子做的SOE,但却喝到了些许不同的风味儿,这是很正常的,完全没必要在这一点上质疑店家的专业度。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