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九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九州,作为一个地理区域范围,又称为赤县神州或十二州,“赤县神州”一词最早出自战国时期阴阳家邹衍,“十二州”源自将九州改为十二州的传说。九州的范围东至东海,含辽东地区在内,北以戈壁大漠及燕山山脉作为汉民族地区与草原游牧民族地区的分界线。西以河西走廊、巴蜀与藏地相接,向南囊括岭南地区。古代九州的地理范围与古代汉族传统聚居地区重叠,称为“华夏九州”或“汉地九州”。

州,中国古代的一种地理区划概念,传说为汉族先民夏后氏首领大禹所划分[1],故又称为禹迹。《尚书·禹贡》《尔雅·释地》《周礼·职方》《吕氏春秋·有始览》及《容成氏》等先秦典籍中均有“九州”区划的记载,但相互之间存有差异。九州概念的产生时间虽有争议,但产生于先秦时期己成为学界的共识。

至汉武帝时,依据《禹贡》九州和《职方》九州,将京畿地区之外的疆域划分为十三个刺史部,但魏晋以后随著行政州份增多以致行政区划与九州完全脱钩,《禹贡》九州成为人们理解现实世界的地理座标之一。

起源

“九州”说作为先秦时期最重要的地理观念之一,对后世中国的政治文化具有很多的影响,尤其是《尚书·禹贡》中所述的“九州”框架与内容成为后世理解华夏世界的地理基础,故后世提到“九州”时,通常指的是《禹贡》九州[2]。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儒家经典文献在中国古代均具有崇高的地位,《禹贡》曾被奉为“万世不易之书”、“古今地理志之祖”。历代学者对其研究多以训诂和考证为主,局限在解经与释地两个方面。

除《禹贡》外,《尔雅·释地》《周礼·职方》《吕氏春秋·有始览》等先秦典籍也都有九州区划的论述,各州名称、范围虽大致相同,但各有差异。《禹贡》成书时间存在著多种不同的意见,目前多认为最终成书于战国时期,但也有其他成书时间的观点,如西周说、春秋说等。

与汉代政治区划的关系

一般认为九州是先秦时期的地理区划概念,汉代以前并没有作为行政区划施行过,但它对后世中国的地方行政区划制度产生了深远影响,长期作为中国地方行政区划主体的“州”既是肇始于此。最早将九州概念运用到实际区划之中的是西汉的刺史部,其被认为是州制的最初形态。

《禹贡》九州、《职方》九州和汉代区划的关系
《尚书·禹贡》
中的九州
《周礼·职方》
中的九州
西汉司隶与
十三刺史部
《十二州箴》
中的十二州
东汉
十三刺史部
冀州 冀州 冀州 冀州 冀州
幽州 幽州 幽州 幽州 
并州 并州 并州 并州
雍州 雍州 朔方
凉州 雍州 凉州
司隶 司隶
梁州 益州 益州 益州
兖州 兖州 兖州 兖州 兖州
青州 青州 青州 青州 青州
徐州 徐州 徐州 徐州 
扬州 扬州 扬州 扬州 扬州 
交趾 交州 交州
荆州 荆州 荆州 荆州 荆州
豫州 豫州 豫州 豫州 豫州

视频

九州 相关视频

都说华夏有九州,到底是哪九州呢?.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