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三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九三年》,法国长篇小说。雨果(见“巴黎圣母院”)著。1874年发表。中译本195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郑永慧译。

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九三年即指法国大革命时期1793年这个血雨腥风的年代。这一年革命力量与反革命力量展开了生死大搏斗,国王路易16被送上了断头台,国内外的反革命势力进行疯狂的反扑。在旺岱,爆发了保王党煽动和操纵的10万农民的暴乱。小说描写了1793年法兰西共和国军队镇压旺岱地区反革命叛乱的事迹。为表现出一个“富有史诗意味的斗争时代”,作者把故事置于旺岱这个特定的环境里。1793年5月,巴黎志愿兵红帽子联队的一个分队在布列塔尼的一个树林中搜索叛军,在丛林里发现了农妇米舍尔·佛莱莎带着3个小孩。她在战火中家破人亡,只好带着孩子到处流浪,志愿兵收留了她们。这时,叛乱已遭到很大挫折,共和军取得重大胜利,6月初,布列塔尼亲王朗特纳克侯爵乘保王党驾驶的英国军舰在旺岱登陆,再度燃起战火。他统帅叛军袭击了红帽子联队,杀死了大部分志愿兵,还把3个小孩作为人质劫走。面对朗特纳克的叛乱,巴黎的革命领导机构公安委员会派郭文负责追剿。郭文出身贵族,朗特纳克原来就是他的叔祖父,因这层关系,为监视郭文,于是又派西穆尔登为公安委员会的全权代表。西穆尔登曾当过教士,革命前在朗特纳克家任家庭教师,郭文就是他教育成人的。郭文担任追剿任务后,取得了节节胜利,将朗特纳克围困在一个堡垒中。最后,堡垒被攻破,朗特纳克从暗道中逃出来,正当他要脱险时,他看到正在寻找自己孩子的农妇,眼看孩子们即将死于烈火之中,痛苦呼号的情景,这使他深受感动。他又回到堡垒的楼上救出了3个孩子,而他本人也落到共和军的手里,次日将被处死。这时,郭文的思想有了斗争,他认为朗特纳克为救3个孩子而被捕,处死这个人不能给革命带来荣誉,所以放走了他。最后,西穆尔登按革命法律监斩了郭文,但在郭文被处决的同一瞬间,他也开枪自杀了。

《九三年》通过法国大革命时期1793年的一个激烈的斗争故事,把法国大革命放在一种尖锐的矛盾中来展现它的内容和意义。小说真实地反映了革命中激烈的、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阶级斗争。作者还宣扬了“在绝对正确的革命之上,有一个绝对的人道主义”的思想。重大的历史题材与作者对非常历史事件的思考,是这部小说的特点。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视频

九三年 相关视频

雨果代表作《巴黎圣母院》导读,感兴趣的朋友进来看看吧
《九三年》还原真实的法国大革命,雨果一生思想的概括和总结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定义是什么,有途网,2020-06-19
  2. 专著和学术论文,豆丁网,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