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烏蘇市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北部,東與克拉瑪依市、奎屯市、沙灣縣毗連,南與尼勒克縣相望,西與精河縣為鄰,北與託里縣接壤。

全市總面積2.07萬平方公里。有哈薩克、漢、維吾爾、回、蒙古等民族。轄10鎮、7鄉、3個牧場、185個村隊和1個林場,5個街道辦事處、16個社區。

目錄

簡介

烏蘇曾為蒙古和碩特部落之領地,蒙古語「庫爾喀拉烏蘇」,為「雪地黑水」之意,早在西漢就已歸入祖國的版圖,後來唐、宋、元、明、清各朝均在這裡駐軍設防。

自清朝初年開始,就有一個繁華的古驛站座落在這秀水之濱。東來西往的朝廷命官、商賈俠客見此地景色優美,頗具杭州西湖之神韻,就稱這裡為邊塞之地的新「西湖」。

烏蘇各族人民不僅創造物質財富,還創造了天山南北的精神財富:「全國雙擁模範城」 、「全國民族團結先進市」、「自治區衛生城市」、「自治區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市」、「自治區宣傳思想工作先進市」等幾十個由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授予的榮譽稱號。

位置境域

烏蘇位於天山北坡,準噶爾盆地西南緣,亞歐大陸橋、312國道和獨庫公路的樞紐處。

地貌

烏蘇地處準噶爾盆地西南部,跨準噶爾盆地和北天山山地兩大地貌單元,由北而南隨海拔程度的升高,氣候地貌的地帶性差異很大,垂直分帶明顯,地貌類型多樣。

北部的準噶爾盆地主要由沖積平坦平原構成,其中相當部分為半沙漠,中部為盆地到山地的過渡帶,由沖積洪積傾斜平原和乾燥剝蝕低山構成;南部為北天山山地,由乾燥剝蝕中山、侵蝕剝蝕中山和冰緣、冰川作用高山構成。

境內天山山地為北天山中段北坡的一部分,包括依連哈比爾尕山西段北坡和婆羅科努山東段北坡。準噶爾盆地由南部的沖積洪積傾斜平原和北部的沖積平坦平原兩大部分構成,平坦平原內有一部分為乾燥剝蝕平原,已形成半沙漠。

氣候

烏蘇地處北溫帶乾旱地區,屬典型大陸性氣候。其特徵為:冬夏長,春秋短,四季分明,年內溫差變幅大,光照充足;降雨稀少,蒸發強烈,相對濕度小。夏季有乾熱風,冬季常有寒流入侵。由於南北地形高差超過4000米,因而境內氣候又形成明顯垂直分布的不同小氣候區。

氣候從南到北大致分為山地氣候、山麓氣候、平原氣候和荒漠氣候4個氣候區。 [1]

旅遊風景

五道橋九蓮泉

位於八十四戶鄉政府駐地南北3公里。有九個泉眼,所涌之水連成一片,面積為40畝,水深十餘米,淡水。建立揚水站,解決水磨溝村耕地所需。清光緒年間稱碧水池,亦稱九龍泉,民國時期因池內長有野蓮,稱做九蓮泉。解放後,改稱為「九連泉」。

夏爾蘇木喇嘛廟遺址

夏爾蘇木喇嘛廟又稱普慶寺,原夏爾蘇木喇嘛廟遺址位於我市白楊溝鎮境內,曾是北疆最大的佛寺,寺院座落於烏蘇市白楊溝鎮內的夏爾蘇木度假區北側山坡,面向東方,依山而建,山前是夏爾蘇木牧場,河水纏繞,林帶交錯,風景優美,寺廟建於光緒五年(1879年),由東歸土爾扈特部落黃教信奉者所建,屬土木結構建築。

古爾圖天鵝湖景區

天鵝湖潮濕地面積2萬畝,這裡水草豐富,蘆葦盪在微風下左右搖擺,猶如一條彩帶漂浮在水面,這裡還是多種鳥類的棲息地,每逢春秋兩季。以大天鵝、野鴨為主的成千上萬的各種水鳥匯集到這裡,變成了鳥類的世界。

中方清真寺

中方清真寺位於鎮區民生街西側。原稱為本地寺,是烏蘇縣最早修建的回族清真寺。

迄今已有227年歷史。其間曾四次拆遷重建。採取阿拉伯伊斯蘭教特徵,磚木結構為主體,分大殿、廂房、時辰門樓(木那拉)。正面三道門,高昂懸掛,雙磚柱,頂着瑰麗卷柵及園古頂,大殿左右側是拱門走廓,頂面雕刻增添,水刷石,胎花邊,繪有伊斯蘭教各種圖案,令人倍感清秀肅穆,巍峨壯觀。

木那拉占地144平方米,混凝灌漿,高達21米,形如塔式,磚木結構,共為七層,每層均有東、西、南、北拱門,最高點為園古頂,並裝飾有月牙,象徵伊斯蘭教。該寺可容納300人禮拜。

巴音溝承化寺

承化寺在新疆喇嘛教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寺廟創始人察罕格要因有功於阿爾泰邊防事務,清廷封之為呼圖克圖,為新疆三位活佛之一。敕建千佛寺,賜名「承化寺」。遷至巴音溝時,由兵勇修築寺院,並從塔城額魯特添撥50戶民以供軍需。寺成後,由綏來縣、庫爾喀喇烏蘇廳每年按季撥發寺僧食糧,直至民國時期亦然。

甘家湖梭梭林自然保護區

甘家湖自然保護區(83°54′16″E、44°39′57″N)海拔320M,位於烏蘇市古爾圖牧場,東南與烏蘇市直線距65KM。梭梭林系天山北坡沖積窪地上的一片耐旱叢林,梭梭、紅柳、胡楊並生,非常茂盛,總面積為257萬畝,自北向南胡楊漸多。

此處還有白梭梭成片分布,有些地方的白梭梭高達5~6米,樹冠直徑達3米,蓋度70%~85%,個別高達10米以上。

蓮花池

位於八十四戶鄉政府駐地西北2公里。面積34,000平方米,水深20米左右。曾於此池開展養魚業,並投魚苗百萬尾,並建有揚水站、供蔬菜種植早期所需,據縣誌記載,因早年池內長有野蓮故稱「蓮花池」。

滴水溝風景區

烏蘇滴水溝旅遊度假村,位於烏蘇市區以南40多公里的天山深處,距烏蘇南山溫泉步行僅1公里,車行約4公里。

度假村周圍群山環抱,滿目青綠,松濤陣陣,爽風習習。每年5~9月間,當山外氣溫有時高達40℃左右時,這裡總是22℃左右的宜人氣候。

滴水溝旅遊度假村建有小別墅3棟(帶衛生間、淋浴設施),小木屋五間,大小蒙古包共6個,可同時容納150人住宿,並建有大型酒店一座,一次可容納150人就餐,因此可接待大型旅遊團隊、各種會議等集體活動。

蒙古族土爾扈特部落

土爾扈特東路遊牧範圍包括賽力克提牧場、西大溝鎮、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鄉、吉爾格勒特郭欏蒙古民族鄉、哈圖布呼鎮、白楊溝鎮、農七師一二四團全部,以及甘河子鎮、百泉鎮、四棵樹鎮、哈圖布呼農場、尕雄布拉農場、古爾圖牧場的部分地區,整個遊牧地與1953年12月成立的吉爾格勒特郭欏蒙古族自治區的範圍大體吻合。

溝烏拉斯颱風景區

烏拉斯颱風景區(85°3' 23"E、43°58' 46"N)位於烏蘇市巴音溝牧場,西北距烏蘇市60公里,通過101公路和獨庫公路可直接與烏蘇市相連接。烏拉斯台大平台位於天山北坡山地草原帶,地勢平坦,面積800畝,海拔2100米,降水充沛。

夏秋氣候涼爽,草場豐茂,冬季積雪深厚,是良好的山地垂直牧場。草場分布于山地雲杉林帶之下,處於草甸帶和森林帶交界地帶,草高10~35厘米,生長期5~9月,以大針茅為主、羊毛為輔,雜草類主要是蓬子菜、冷高、黃花、棘豆等,覆蓋率達95%以上。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