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乌古斯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乌古斯人是古代西厥最大的部落联盟,居住在两河流域(锡尔河、阿姆河)和突厥斯坦城周边地区,乌古斯名称源自其先祖乌古斯汗,中亚史学家拉希德《史集》所载:乌古斯汗是喀拉汗之子,后信仰了伊斯兰教,并联合其堂兄弟(回鹘等)推翻了父亲的政权。

乌古斯汗有六个儿子,分别为太阳汗,月亮汗,星星汗,蓝天汗,高山汗和大海汗,每个儿子又有4个儿子,乌古斯汗以这24个孙子的名字命名了24个部落,每个部落有其图腾和食用动物的部位,史称乌古斯24部,其中以撒拉尔部、科尼克部、喀亚部最有名。[1]

简介

乌古斯(Oghuz)人系中世纪中亚突厥人的一支,凡二十四部。其起源由于现存古突厥、波斯、汉、阿拉伯、拜占廷等史料转写名称不同,记载又有出入而不易探明其原委。

形成

公元6~8世纪,在中亚细亚、蒙古高原的突厥汗国势力范围内,形成一个部落联盟,名托库兹·乌古斯,通称九姓乌古斯。在九姓乌古斯这一政治联盟中,拔悉密和回鹘先后起过主导作用。乌古斯多属于这一政治联盟,但它显然自讲一种突厥语方言,并与葛逻禄、克普恰克(俄国史料作波罗伏齐,西欧史料作库蛮)在政治上有更密切的关系。据阿拉伯史料记载,黑衣大食的马赫迪哈里发在位时,乌古斯人脱离伊犁河流域、七河流域等九姓乌古斯之地,迁往咸海与里海地区,并协助过穆罕那起义者。据10~11世纪波斯地理著作,10世纪建乌古斯叶护国于锡尔河下游及咸海北岸地区,其势力西抵乌拉尔河和伏尔加河下游,东北抵额尔齐斯河上游。其四邻是:北为克普恰克之一支寄蔑,东为葛逻禄,西为佩切涅格和半突厥国家哈萨尔(曷萨),南为锡尔河以南的波斯人的萨曼王朝、突厥人的加兹尼王朝和喀拉汗王朝等占领地区。国内已有若干城市,其冬都名叫养吉干(意为“新城”,废墟在今毡肯特)。另一大城毡的(今彼罗夫斯克附近的毡的废墟)为日后塞尔柱土克曼人起家之地。

820~821年,乌古斯侵入锡尔河以南粟特(中国文献的昭武九姓)地区的苏对沙那(中国唐代典籍亦称东曹),这是见于记载的乌古斯的进一步南下。10世纪下半期起,驻毡的乌古斯军事首领塞尔柱反叛乌古斯叶护,皈依伊斯兰教,并率部众南迁至加兹尼王朝境内避难居住。据伊斯兰地理学家马克迪西之说,10世纪末,乌古斯始称土克曼。

11世纪中叶,乌古斯叶护国终于被中亚草原新起的另一突厥部落联盟克普恰克所灭,乌古斯叶护国一批部落西走南俄草原,另一批部落追随乌古斯人于1040年在丹丹坎击败加兹尼王朝军队,大举南下霍拉桑等定居文明区,势力日大,终于在1055年进入巴格达,从而在西亚建立以巴格达为中心的塞尔柱帝国。

影响

乌古斯人是现在土耳其人、土库曼人、阿塞拜疆人、克里米亚塔塔尔人的祖先,与阿史那部也是敕勒起源。在阙特勤碑提到九姓乌古斯,和回鹘关系密切,波斯无名氏地理著作《世界境域志》提出在咸海以北,锡尔河下游,现在吉尔吉斯草原,有古兹或乌古斯的突厥部落联盟。一部分前往波斯和小亚细亚,建立了塞尔柱帝国,留在中亚原地,成为了现代土克曼人,东迁中国的就是撒拉尔人。

乌古斯人在阿塞拜疆、北非某些地区如苏丹等的民族的形成上也起过重要作用。

乌古斯有箭与公牛的意思。“乌古斯”还与一系列的突厥部落有关,在中亚地区团结成一个新的邦联。这个社会政治联盟,导致出现了一种新的更大的跨部落突厥实体统一在塞尔柱帝国下。

视频

乌古斯人 相关视频

唐朝如何干掉西突厥的?开发西域的开始,西征西突厥。
唐朝进军中亚奇迹:苏定方500人攻灭西突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