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非共和国国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非共和国国旗

中文名称:中非共和国国旗

外文名称:

所属国家:中非共和国

产生:

长宽之比:5:3

正式形成时间:

中非共和国国旗,旗面呈长方形。旗面自上而下由蓝、白、绿、黄四个平行相等的宽条组成,红色竖宽条将旗面分成左右相等的两个部分,蓝色宽条左侧有一颗黄色五角星。[1]

国旗含义

旗面由四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和一个竖长方形构成。横长方形自上而下依次为蓝、白、绿、黄四色,红色竖长方形将旗面分成左右相等的两部分。旗面左上角有一颗黄色五角星。蓝、白、红三色与法国国旗颜色相同,表示中非与法国的历史关系,还象征和平与牺牲精神绿色象征森林黄色象征热带草原和沙漠五角星是指引中非人民奔向未来的灿烂之星[2]

国徽

中非国徽最上端的白色饰带写着当地桑戈语箴言"普天之下,人人平等"。左上方的白色象头和右上方的绿树,是中非自然资源的缩影;左下方三颗璀璨夺目的钻石代表国家的矿产资源;右下方的黑人手掌是黑非洲社会化运动的标志;盾面中央绘有中非地图,以及代表国家为人民提供衣、食、住、教育和福利的五角星。盾徽两侧飘扬着鲜艳的国旗,顶端正升起一轮写有"1958年12月1日"字样的金色太阳,那是新纪元的曙光,它预示着国家将从此走上生机盎然的发展道路;下方的马耳他十字勋章表达中非人民对天主教人道主义的信仰。十字勋章下面的白色饰带上有法文题辞:"统一、尊严、勤劳"。

中非简介

中非共和国(法语:La 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英语:Central African Republic),简称中非,是非洲大陆中部的内陆国家。中非国土面积为62.3万平方公里 。中非东部与苏丹和南苏丹交界,南同刚果(布)和刚果(金)接壤,西与喀麦隆毗连,北同乍得为邻。全国共有大小部族32个,主要有巴雅、班达、桑戈和曼吉阿族等。官方语言为法语,通用桑戈语。

早在公元9~16世纪,中非这片土地上就曾建立班加苏、腊法伊和宰米奥等三个部落王国。1891年沦为法国殖民地。1910年被划为法属赤道非洲领地,称乌班吉沙立。1958年12月1日成立自治共和国。1960年8月13日宣告独立,成立中非共和国。1976年12月成立中非帝国。1979年9月废除帝制,恢复共和。1991年实行多党制。1993年9月昂热-菲利克斯·帕塔塞在首次多党大选中当选总统。2003年3月,前总参谋长弗朗索瓦·博齐泽·杨古翁达率部攻占班吉,推翻帕塔塞政权,次日就任总统。2005年当选总统,2011年蝉联总统。2013年3月,博齐泽政权被中非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推翻。

中非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80%以上的工业品靠进口。2012年中非财政收入为3.41亿美元,财政支出为3.57亿美元。人均GDP为500美元,通货膨胀率为5.9%。

自然环境

面积622984平方公里,是非洲大陆中央的内陆国家。东与苏丹和南苏丹交界。南同刚果(布)和刚果(金)接壤,西与喀麦隆毗连,北同乍得为邻。

境内多丘陵,大部为海拔700-1000米的高原。高原大体可分东部邦戈斯高原;西部印德高原;中部脊状高地,多缢口,为南北交通要道。东北边境的恩加亚山海拔1388米,是全国最高点。乌班吉河是境内最大河流,此外还有沙里河。北部属热带草原气候,南部属热带雨林气候。

资源概况

矿产主要有钻石,其分布面积占全国的1/2,此外还有铀(储量2万吨)、铁(储量350万吨)、黄金、铜、镍、锰、铬、锡、汞和石灰石(储量800万吨)等。北部地区发现有石油。森林面积10.2万平方公里,大约占全国面积的16%,可采面积2.8万多平方公里,木材储量约9000万立方米,盛产热带名贵木材。水力资源丰富。北部和东部有大象、犀牛等野生动物资源。

人民生活

中非2012年人均寿命49.1岁。职工最低工资1.3万非洲法郎,公职人员还享受相当于工资10%的补贴。医疗卫生落后,全国仅有医疗机构786个,其中117家为私营,公共卫生从业人员3314名,其中护理人员1915人,平均每1.25万人拥有一名医生。65%的人口能在5公里范围内就医。平均1075人占有一张病床,首都和外省的医患比例分别为1:6000和1:90000。产妇死亡率11‰,婴儿死亡率115‰。中非为疟疾和艾滋病高发区,2005年成人艾滋病感染率为10.7%,居世界第十。2012年人文发展指数在世界186个国家中排名第180位。

民俗民风

中非人不喜欢奇数。一些当地人会随身携带着一种头顶罐子的木偶人,作为镇治病魔之用。当地人保持图腾信仰,每个家庭都崇拜一种动物,对其不能捕杀,更不能食用。妇女不能吃蛇肉和豹子肉,孩子不能吃豹子肉,除巴蒂人外,绝大多数人不吃狗肉。当地一些部族忌用狗作商标。

中非人举止大方,性格热情奔放。他们的双手是有着严格的分工,右手拿食物,左手拿脏东西。当地人在正式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行握手礼,亲朋好友之间要拥抱。他们不与身穿黑色丧服的妇女握手,一般只是点头致意或口头问候。当地妇女喜欢佩戴各种耳环项链,并特别讲究梳理出各式发型,常见的有钉子型、凤头型。

中非一夫多妻制和一夫一妻制并存。重视丧礼,男子死了,丧事活动要持续3天,妇女死了持续4天。当地人的孩子长大后,一般情况下不能进父母房间。男女不能围坐在一起吃饭,本家庭成员男女可在同一房间分两处吃饭,一个家庭内不同姓氏的男女必须分在两个房间进餐,甚至女婿和丈母娘,媳妇和公公也不能在一起吃饭。

旅游

马诺沃贡达圣佛罗里斯国家公园

马诺沃贡达圣佛罗里斯国家公园(Manovo-Gounda Saint-Floris National Park)位于北部地区,该公园面积为17400平方公里,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到世界遗产中。每年干旱季节来临的时候,公园的加塔湖(Gata Pool)里就会聚集起河马群;位于北部地区、占地面积为10700平方公里的巴明吉·班戈兰国家公园(Bamingui-Bangoran National Park);位于西南地区、占地面积为1222平方公里的Dzanga-Ndoki国家公园;以及位于茂密、潮湿热带雨林中的Dzanga-Sangha特别森林保护区,此公园占地面积为3159平方公里,是一个特别准许观赏大象的旅游区,除了普通的动物种类之外,还可以看到大猩猩,邦戈羚羊。[3]

恩戈托森林

恩戈托森林(Ngotto forest)保护区占地面积为733平方公里。这里的森林资源和旅游活动机会较多。其中,保护区内的水生动物群以丰富的鱼类为特色,如复齿脂鲤(Mboto)、锡伯鲶(Makélélé)、尼罗尖吻鲈(Captian)、长颌鱼(Kpété)等。

其他景观

博阿利(Boali)--博阿利瀑布;

坎博(Kémbé)--科托瀑布(Kotto);

博卡兰加(Bocaranga)--朗克勒农瀑布(Lancrenon);

昆巴拉(Koumbala)--马塔基尔瀑布(Matakil);

卡莫特(Camot)--Toutoubou瀑布;

姆拜基(Mbaiki)附近--Mbéko瀑布;

姆拜瀑布(Mbi);

卡加班多罗(Kaga-Bandoro)--纳纳瀑布(Nana)。

历史纪念碑

中非有很多著名的历史性纪念碑,如:布阿尔的巨石遗址、恩代莱(Ndélé)的Scnoussi苏丹纪念碑、班吉的巴泰勒米·波冈达(Barthélémy Boganda)纪念碑和他位于博班吉(Bobangui)的陵墓、巴尼亚(Bania)的萨沃尼昂·德·布拉柴(Savorgnan de Brazza)纪念碑、班加苏(Bangassou)的利奥塔德(Liotard)纪念碑和卡加班多罗的Crampel墓穴。[4]

同中国的关系

1964年9月29日,两国建交。1966年1月博卡萨上台后,同中国断交。1976年8月20日,双方签署两国关系正常化公报。1991年7月8日,中非政府同台湾"复交",中国与中非中止外交关系。1998年1月29日,两国签署联合公报,决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复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

2006年6月16日,在中国援建的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两万人座体育场中,中国和中非两国国旗随风飘扬。体育场顺利竣工并通过中方和中非方专家组验收之后,正式移交中非政府。[5]

中非发展基金是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6年11月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对非务实合作8项政策措施之一,是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对非合作、开拓非洲市场而设立的专项资金。2007年6月26日中非发展基金正式开业,成为了国内第一支由国家主席宣布设立、国务院领导揭牌开业的基金,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和第一支专注于对非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中非发展基金由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首期10亿美元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最终达到50亿美元。

参考资料

  1. 中非 The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2345实用查询
  2. 中非共和国国旗,
  3. 旅游景观,中非共和国旅游,2015-09-24
  4. 中非国家概况,外交部,2019年12月
  5. 中国向中非移交两万人座体育场,中非合作论坛,201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