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苏边界冲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苏边界(七里沁岛)冲突原图链接来自 民间轶事情怀 的图片

中苏边界冲突是发生于1960年代中苏交恶高潮时期,一系列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武装军事对抗。其中珍宝岛保卫战几乎导致了中苏之间爆发全面性战争。

1964年中苏边界谈判失败后,中苏关系持续紧张。1967年底至1968年初,在七里沁岛发生一系列小规模冲突事件。同年8月,苏联领导华约武装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及提出有限主权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是个极其严重的挑战,1969年连续的边境冲突,也终促成中美1970年代的和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亦于1971年进入联合国[1]

珍宝岛事件

珍宝岛事件(中方称为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因黑龙江流域的珍宝岛的归属问题于1969年3月间在岛上发生的武装冲突。事件以中方胜利告终,中方在事件后实际控制了珍宝岛。

塔斯提事件(孙龙珍事件)

1969年6月10日,中苏边界西部地区的新疆塔城地区塔斯提河畔(巴尔鲁克山),苏联边防部队与中国牧民的发生冲突,中国女牧民孙龙珍被苏军开枪打死。附近赶来的中国边防部队开火还击,冲突升级。

八岔岛事件

1969年7月8日,在八岔岛进行航标作业的苏联河流铁道工人与中国知青发生口角,苏联方面鸣枪示警未果,导致冲突爆发。

八岔岛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同江市八岔乡西北黑龙江主航道中国一侧,在八岔赫哲族乡境内(1969年时属于抚远县管辖)。

铁列克提事件

1969年8月13日,中苏在西部边界铁列克提地区再次发生武装冲突。苏军出动直升机掩护坦克装甲部队,在炮火支援下和在铁列克提地区巡逻的两个中国边防军巡逻分队交火,其中一支巡逻分队28人(包括3名随军记者)被围全部阵亡。

后续事件

苏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曾建议对中国实施核打击[2]。1969年9月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参加越南领导人胡志明的葬礼后路过北京,与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会晤。之后局势得到缓解。因为双方都愿意防止大规模军事冲突。根据此次会谈时所达成的谅解,1969年10月20日,中苏两国外交部副部长级的边界谈判正式举行,谈判未取得任何进展。苏联向中苏边界增兵。中国开展“深挖洞、广积粮”的全国性战备运动。中苏关系也长期无法改善,直到1989年戈尔巴乔夫访华后两国关系才得以改善。

视频

中苏边界冲突 相关视频

中苏边界冲突A
中苏边界冲突B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