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河》大清帝国第六位皇帝——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乾隆皇帝的作品之一。清高宗乾隆皇帝,名弘历,爱新觉罗氏。康熙五十年(辛卯,1711年)农历八月十三日生。清世宗雍正皇帝第四子,母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弘历自小受祖父康熙皇帝的钟爱,养之宫中。雍正元年(1723年),世宗即密建其为皇储,雍正十一年(1733年)封为和硕宝亲王,雍正十三年(1735年)即位,年号乾隆[1]

中河

史书记载

乾隆帝即位初,屡次用兵湘、黔,推行“改土归流”,限制土司势力。乾隆十二年(1747年)至十四年春,平定了大小金川。乾隆二十年平定卫拉特蒙古准噶尔部内讧,剪除达瓦齐割据势力。二十二年,平定卫拉特蒙古辉特部首领阿睦尔撒纳叛乱。乾隆二十三年,平大小和卓叛乱。乾隆二十四年事平后,设伊犁将军,统辖天山南北两路军政事务,加强对西北边疆的统治。乾隆二十九年,遣副都统扎拉丰阿率兵拆毁沙俄先前于准噶尔地所筑的全部设施,消除其威胁。规定每年派兵至格尔必齐(今属俄罗斯)及额尔古讷河(在今黑龙江省与俄罗斯交界处)一带边界巡逻。

乾隆三十二年,派军入缅,乾隆三十四年,遣大学士傅恒督师1.3万余人再入缅甸,交战数月,迫缅王猛驳请和。三十六年,命伊犁将军伊勒图接待安置自俄罗斯额济勒河(伏尔加河)回归的土尔扈特部。乾隆三十七年至四十一年春事平后,遂命废两金川土司制,设厅委官管辖。

乾隆五十一年到五十二年,派兵镇压台湾林爽文起义。五十三年,应安南(今越南北部)国王黎维祁之请,入安南平定内讧。同年,廓尔喀(今尼泊尔)军进攻中国西藏,命理藩院侍郎巴忠等率军援藏。五十六年,廓尔喀军再次进攻西藏,命福康安为大将军统兵1.3万余抗击,次年将廓尔喀军逐出藏境,乘胜追入廓境,迫廓尔喀言和。

乾隆帝与前代一样,重视农业发展,他鼓励开荒,扩大种植面积,而且通过人口迁移,开发了边疆地区。乾隆帝重视发展商业并给予宽松政策,他采取了一些恤商政策,金融机构(经营汇兑和存款、信贷的票号)在乾隆朝也开始出现。此时高产经济作物大量流入,人口数量暴涨。“康乾盛世”步入顶峰。

乾隆帝儒雅风流,一生著文吟诗,其诗作竟达四万二千余首,几与《全唐诗》相埒。又重视文物典籍的收藏与整理,令将内府珍藏编成《石渠宝笈》[2]、《西清古鉴》等。乾隆帝最突出的文化成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图书,编纂巨帙《四库全书》。

视频

中河 相关视频

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
“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又下江南了

参考文献

  1. 乾隆皇帝即位不在“乾隆元年”,搜狐,2017-06-01
  2. 《石渠宝笈》,故宫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