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江县,隶属四川省德阳市,位于川中丘陵地区西部的农业大县。以古中水(今罗江)而得名。中江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西临成都,北依绵阳,南靠遂宁。通过境内的公路主要有中金快速、罗桂公路、唐巴公路、成达铁路、成南(充)高速、成巴(巴中)高速等。

中江是全国“双百人物”、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全县幅员面积2200平方公里,辖45个乡镇、837个村(社区),户籍人口为139.9万人(2017年)。

著名风景名胜有中国芍药谷、中江北塔、黄继光纪念馆等。

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1]

风俗民情

观音会

中江观音会为每年的农历二月十八日,信徒以妇女居多。届时,人们从庙中抬出观音大士的塑像,打着各种彩旗幢幡,手捧香炉祭品。由锣鼓音乐引路,组成宗教仪仗队伍,参加游行。

佛祖会

佛祖会定于农历四月初八,据说是纪念佛祖释迦牟尼的诞辰。佛祖会要组织盛大的游行,由僧尼及信徒,将佛祖的座像抬出,由人抬各种传说的佛像、韦驮、护法、鬼神等,沿街信徒遥拜叩头,烧香献果。

仓山大乐

仓山大乐,源于周代,被称为音乐活化石。既有北方锣鼓雄浑、粗犷、豪放的特点,又有四川闹年锣鼓隽秀的风格。2007年,被列为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

地方特产

中江手工挂面

中江手工挂面是中江县的汉族传统名吃之一。2010年,中江挂面的制作工艺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中江柚

中江柚属于文旦柚系品种,引自福建。1991年在四川省水果评审会上被专家评为肉质第一名,果形第二名的优质水果

中江八宝油糕

中江八宝油糕是以精面粉、精油、蜂蜜为主要原料,掺入花生、蜜瓜泥、核桃仁、鸡蛋、鲜玫瑰泥、蜜樱桃、芝麻、白糖等,用手工制作的糕点佳品。

视频

中江 相关视频

中江欢迎您!
英雄故里,魅丽中江 —— 中江最新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