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7日 (二) 12:29 由 Hxg123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medical}} 缩略图|中暑<br>[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719/4c89f68043dc4c448aec64e0a6ecce93.jpeg 原图链接] '''中…”)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暑是在暑熱季節、高溫和(或)高濕環境下,由於體溫調節中樞功能障礙、汗腺功能衰竭和水電解質丟失過多而引起的以中樞神經和(或)心血管功能障礙為主要表現的急性疾病。根據臨床表現,中暑可分為先兆中暑、輕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為熱痙攣、熱衰竭和熱射病。熱射病是最嚴重的中暑類型。 [1]

英文名稱 英文別名 就診科室
heat stroke sunstroke 急診科
多發群體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高溫環境下作業的工人,老年人和嬰幼兒 機體產熱增加、散熱減少、熱適應能力下降 高熱、大汗或無汗、口渴、噁心嘔吐、抽搐等

病因

產熱增加

在炎熱高溫季節或高溫、高濕通風不良環境下勞動,防暑降溫措施不足等。

機體散熱減少

環境溫度、濕度高,通風不良,汗腺功能障礙等。

機體熱適應能力下降

年老體弱、產褥期女性及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等基礎病的患者熱適應能力相對較弱,同等環境下更易發病。

臨床表現 根據我國《職業性中暑診斷標準》(GB11508-89),中暑分為先兆中暑、輕症中暑、重症中暑。

先兆中暑

在高溫環境下,出現頭痛、頭暈、口渴、多汗、四肢無力發酸、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等,體溫正常或略有升高。

輕症中暑

除上述症狀外,體溫往往在38℃以上,伴有面色潮紅、大量出汗、皮膚灼熱,或出現四肢濕冷、面色蒼白、血壓下降、脈搏增快等表現。

重症中暑

包括熱痙攣、熱衰竭和熱射病。

診斷

發病季節、高溫和(或)高濕環境及臨床表現(高熱、昏迷、抽搐)是中暑診斷的關鍵,也應注意除外其他器質性疾病。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