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官方將在珠穆朗瑪峰峰頂設置「隔離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官方將在珠穆朗瑪峰峰頂設置「隔離線」

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峰(Mount Everest)是世界第一高峰,位於中國尼泊爾的交界上,登山者可以從位於中國境內的北坡和尼泊爾一側的南坡分別攀登。

此前一周,尼泊爾大本營的官員警告稱,尼泊爾一側的珠峰登山者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新冠肺炎病例。

中國表示,將在珠穆朗瑪峰峰頂設立一條「隔離線」,以防止中國登山者與來自尼泊爾的登山者在世界之巔近距離接觸,以防止新冠病毒從珠峰尼泊爾一側進入中國。

要在世界最高點採取防疫措施

中國官方9日宣布將在珠穆朗瑪峰峰頂一側設置「隔離線」的消息,吸引了世界各大媒體的好奇和關注。

全球與新冠肺炎的抗爭雖已歷時一年多,但要在世界最高點採取防疫措施,這還是第一回。

在只有一張餐桌大小的峰頂如何設「隔離線」?在人跡罕至的雪域高原是否有必要?外媒對此議論紛紛。

將從南坡登頂珠峰的中國民間登山隊隊員馬麗婭姆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往常南北坡攀登者頂峰相遇,打招呼並致以擊掌擁抱是一種默契。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珠峰南坡地勢相對較緩,選擇從尼泊爾登山的人員遠多於從中國境內北坡登山的人員,鑑於印度尼泊爾疫情嚴峻,實施一定的防疫隔離措施非常有必要。[1]

隔離線怎麼設?

據法新社10日報導,最近幾週,超過30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登山者從珠峰尼泊爾一側的大本營撤離,「隨著尼泊爾迎來致命的第二波疫情,人們擔心病毒可能會毀掉一個登山旺季」。

中國西藏自治區登山管理部門與珠穆朗瑪峰所在地政府9日在珠峰北坡登山大本營召開會議。會議明確2021年珠峰登山季會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疫情防控焦點「在珠峰頂峰」。

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9日對媒體表示,目前珠峰北坡尚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登山管理部門會在登山隊員沖頂前派出由專業嚮導組成的防控隊伍,提前開展工作,並在峰頂一側設置隔離線,禁止南北坡的人員及物品在峰頂互相接觸,「這些措施已向登山隊員反復強調」。

《華盛頓郵報》10日稱,雖然中國已基本遏制了病毒在國內的傳播,但尼泊爾最近幾天新增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均創下紀錄。今年登山季,有21名攀登者被批准從中國境內攀登珠峰。在這些登山者抵達頂峰之前將設置「隔離線」,目前還不清楚隔離線將由什麼構成。

將禁止南北坡人員及物品接觸

報導引述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表示,2021年中國國內從北坡攀登的共有2支隊伍,一支為攀登珠峰的21人隊伍,另一支是到珠峰北坳徒步的17人隊伍。目前珠峰北坡尚無確診病例。

尼瑪次仁表示,得知尼泊爾南坡出現疫情後,西藏登山管理部門加強疫情防控措施。由於南北兩側登山路線不同,因而珠峰頂峰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將禁止南北坡人員及物品接觸。[2]

他表示,登山管理部門會在登山隊員登頂前派出由專業嚮導組成的防控隊伍,並在峰頂一側設置隔離線,南北坡的人員及物品不得接觸,「這些措施已向登山隊員反覆強調」。

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禁止外國公民攀登珠峰

尼泊爾衛生和人口部數據顯示,該國疫情近期迅速惡化,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多日維持在8000例以上水平,全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近40萬。加德滿都大學教授什雷斯塔日前警告尼泊爾可能還處於「第二波疫情的初期」,這意味著尼疫情發展遠未見頂。

法新社10日稱,除了製定「峰頂預案」,位於中國一側的北坡大本營今年也採取了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遊客等與登山活動無關人員不得進入。營地採購人員等外出返回時,需全身消毒、測量體溫並單獨隔離居住;工作車輛也需接受消毒後才可進入營地;營地配備大量醫用消毒液、口罩、醫用垃圾桶等防疫物資。自去年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已禁止外國公民攀登珠穆朗瑪峰[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