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国官方将在珠穆朗玛峰峰顶设置“隔离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官方将在珠穆朗玛峰峰顶设置“隔离线”

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Mount Everest)是世界第一高峰,位于中国尼泊尔的交界上,登山者可以从位于中国境内的北坡和尼泊尔一侧的南坡分别攀登。

此前一周,尼泊尔大本营的官员警告称,尼泊尔一侧的珠峰登山者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病例。

中国表示,将在珠穆朗玛峰峰顶设立一条“隔离线”,以防止中国登山者与来自尼泊尔的登山者在世界之巅近距离接触,以防止新冠病毒从珠峰尼泊尔一侧进入中国。

要在世界最高点采取防疫措施

中国官方9日宣布将在珠穆朗玛峰峰顶一侧设置“隔离线”的消息,吸引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好奇和关注。

全球与新冠肺炎的抗争虽已历时一年多,但要在世界最高点采取防疫措施,这还是第一回。

在只有一张餐桌大小的峰顶如何设“隔离线”?在人迹罕至的雪域高原是否有必要?外媒对此议论纷纷。

将从南坡登顶珠峰的中国民间登山队队员马丽娅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往常南北坡攀登者顶峰相遇,打招呼并致以击掌拥抱是一种默契。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珠峰南坡地势相对较缓,选择从尼泊尔登山的人员远多于从中国境内北坡登山的人员,鉴于印度尼泊尔疫情严峻,实施一定的防疫隔离措施非常有必要。[1]

隔离线怎么设?

据法新社10日报导,最近几周,超过30名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登山者从珠峰尼泊尔一侧的大本营撤离,“随著尼泊尔迎来致命的第二波疫情,人们担心病毒可能会毁掉一个登山旺季”。

中国西藏自治区登山管理部门与珠穆朗玛峰所在地政府9日在珠峰北坡登山大本营召开会议。会议明确2021年珠峰登山季会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疫情防控焦点“在珠峰顶峰”。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9日对媒体表示,目前珠峰北坡尚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登山管理部门会在登山队员冲顶前派出由专业向导组成的防控队伍,提前开展工作,并在峰顶一侧设置隔离线,禁止南北坡的人员及物品在峰顶互相接触,“这些措施已向登山队员反复强调”。

《华盛顿邮报》10日称,虽然中国已基本遏制了病毒在国内的传播,但尼泊尔最近几天新增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均创下纪录。今年登山季,有21名攀登者被批准从中国境内攀登珠峰。在这些登山者抵达顶峰之前将设置“隔离线”,目前还不清楚隔离线将由什么构成。

将禁止南北坡人员及物品接触

报导引述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表示,2021年中国国内从北坡攀登的共有2支队伍,一支为攀登珠峰的21人队伍,另一支是到珠峰北坳徒步的17人队伍。目前珠峰北坡尚无确诊病例。

尼玛次仁表示,得知尼泊尔南坡出现疫情后,西藏登山管理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由于南北两侧登山路线不同,因而珠峰顶峰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将禁止南北坡人员及物品接触。[2]

他表示,登山管理部门会在登山队员登顶前派出由专业向导组成的防控队伍,并在峰顶一侧设置隔离线,南北坡的人员及物品不得接触,“这些措施已向登山队员反复强调”。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禁止外国公民攀登珠峰

尼泊尔卫生和人口部数据显示,该国疫情近期迅速恶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维持在8000例以上水平,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近40万。加德满都大学教授什雷斯塔日前警告尼泊尔可能还处于“第二波疫情的初期”,这意味著尼疫情发展远未见顶。

法新社10日称,除了制定“峰顶预案”,位于中国一侧的北坡大本营今年也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游客等与登山活动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营地采购人员等外出返回时,需全身消毒、测量体温并单独隔离居住;工作车辆也需接受消毒后才可进入营地;营地配备大量医用消毒液、口罩、医用垃圾桶等防疫物资。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禁止外国公民攀登珠穆朗玛峰[3]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