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国四大佛教名山 ① 九华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四大佛教名山 ① 九华山

九华山初名九子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西南20公里处,山上群峰争峙、秀丽。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因有九峰形似莲花,因此而得名。[1]

历经唐、宋、元各个时期的兴衰更迭,九华山佛教至明初获得显著的发展,清代达到鼎盛时期,有寺庙300馀座,僧尼4000多人,“香火之盛甲天下”。

李白游山时曾赞九峰如天赐九莲,诗赞“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于是九华之名遂闻于天下。

1981年,重修之后改为九华山文物展览馆,展出文物一千八百多件,是了解九华山佛教历史最好的地方。[2]

现存寺庙78座,有僧尼近六百人,存真身(肉身)5尊,佛像六千三百馀尊,藏历代经籍、法器等文物二千馀件。著名寺院有化城寺、月身宝塔、祇园寺等。

1982年,被中国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3]

缘起

九华山开辟为大愿地藏王菩萨道场,成为一千多年来僧侣及大众的朝圣地,缘起于新罗国僧人“金地藏”的修道故事。

唐朝年间(公元713—755年),新罗国王室贵族金乔觉出家为僧,渡海来唐,驻锡九华,曾显现神通用袈裟将整山包裹,得到此山地主的供养;苦心修行75载,99岁圆寂。

圆寂时,相传群鸟哀啼,因金大师行持及众多迹象,僧众认定他即地藏王菩萨化身应世,九华山遂辟为地藏菩萨道场。[4]

大愿

地藏菩萨是佛门中最重要的菩萨之一,地藏菩萨之“大愿”,是指他的愿心极大,要普度所有的众生。

所有的大菩萨都有广大的誓愿,都以普度众生为己任,都发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但地藏菩萨的誓愿,更是广大无边,他在因地修行时无数次从内心深处发愿:

众生度尽,方证菩提;

地狱未空,誓不成佛。

其实,地藏菩萨早已修行成道、证佛之果。

但地藏菩萨悲心恳切,视一切众生为父母,这些父母尚未脱烦离苦,所以他不断地发愿,要度尽众生;他虽证佛果,不居佛位,以菩萨身,以大威神力,普门示现,往返六道,帮助众生。众生无尽,其愿无尽,时空无尽,其愿无尽。

地藏大愿,超出一切诸大菩萨。

月身宝塔

月身宝塔的前身是九华山上最有名的是肉身宝殿,公元794年,金乔觉圆寂,肉身不化,信徒为他兴建的大殿,每当地藏王圆寂之日,都会涌进大量信徒朝拜进香。

是九华山上最早出现的肉身菩萨,传说他圆寂后三年依然颜面如生,僧徒视为菩萨灵迹,建一石塔将肉身供于石塔中,尊为“金地藏”,后来加建寺庙,即是我们今天所见到得“月身宝殿”。由于佛教忌食肉,因此原名肉身宝殿,取它的古字月,改为现在的“月身宝殿”。

殿内供奉著一座宝塔,所以又有“殿内有塔、塔外有殿”的建筑奇景。木质塔有七层、八个面。每一层上都供奉著八尊“南无地藏王菩萨”,所以总共有五十六位地藏菩萨安住塔上,相当庄严。两侧的牛头马面、十殿阎君等,无论神情、样子都相当艺术而精致,伴随香烟缭绕,令人无限敬畏景仰

化城寺

化成寺为安徽九华山的开山寺庙。唐开元年间(773~741年),地藏王金乔觉入山传教,当地人士为之建寺。

位于九华街最热闹中心,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寺前又有半月形偃月池(放生池),前方面对一个广场,是九华山举行庙会和大型佛事活动的场所。

化成寺四进殿宇分别坐落在3个台基上,层层递升。第一进灵官殿,;第二进天王殿,第三进大雄宝殿,内有天花藻井3只,中间大藻井的“九龙盘珠”图为浮雕艺术珍品;第四进为藏经楼,保持明代建筑风貌,是九华山珍贵文物荟萃之处,主要佛教文物陈列于藏经楼下厅堂。三、四进之间院墙上都嵌有明、清历代的石碑。

寺中藏经长达6770卷,其中最珍贵的一套手抄佛经,朱红字体,相传为山中一位教徒用自己手指上的血掺合朱砂诚心写成,被称为“血经”。在这里,游客可以尽览许多珍贵的宗教文物,不虚此行。

视频

中国四大佛教名山-莲花佛国九华山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