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1979年10月成立。中国著名科学家关肇直院士、吴文俊院士、许国志院士是主要创始人。关肇直院士是首任所长。继任所长成平研究员和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2008年所长高小山研究员[1],副所长张纪峰研究员,所长助理杨晓光研究员。系统科学研究所以多学科交叉为特点,在系统控制、数学机械化、系统运筹与管理、统计与科学计算、复杂系统以及某些近代数学分支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突出的优势。

成立背景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1979年10月成立。我国着名科学家关肇直院士、吴文俊院士、许国志院士是主要创始人。关肇直院士是首任所长。继任所长成平研究员和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现任所长高小山研究员,副所长张纪峰研究员,所长助理杨晓光研究员。

系统科学研究所以多学科交叉为特点,在系统控制、数学机械化、系统运筹与管理、统计与科学计算、复杂系统以及某些近代数学分支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突出的优势。

发展历程

1998年12月系统科学所与其他三个数学类研究所(数学所、应用数学所、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整合组建了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并进入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系统科学所逐渐成为单纯的学术组织、管理和交流的机构。系统科学所整体实力雄厚,53名科研人员中,研究员31人,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1人、博士生导师[2]30人。所内25名45岁以下年轻高级研究人员中,5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人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连续四届4人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三届一等奖)及多种荣誉。

系统科学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累计获奖175项。重要成果包括:示性类及示嵌类的研究,数学机械化的研究,飞行器弹性控制理论的研究,卫星的选轨与测轨,补偿列紧原 理与熵气体动力学方程组,全国粮食产量预测,自适应估计与控制的理论研究,几何定理及其证明理论与算法的新进展,黄淮海平原区域综合治理技术和农业发展战略研究,有限元外推技术,移位寄存器序列,有限域上典型群的几何学及其应用,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的研究与评价,全面质量管理的研究、应用和推广等。

系统科学研究所共有7个博士点,分别分布在数学、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中。二十多年来毕业并获博士学位219人,硕士学位224人,在学研究生137人。系统科学所是首批被国家批准的具有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之一,现有数学、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三个博士后流动站。1987年至2002年,进站博士后81人,出站63人,现有在站博士后科研人员18人。

系统科学所学术活动活跃,多次组织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全国性一级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挂靠我所,历届理事长均由系统科学所科研人员担任。由我所主办的《系统科学与数学》刊物和系统工程学会会刊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在国内有重要影响。2001年又创办了新的英文刊物 "J.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

系统科学所与国内外许多学术团体和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所内现有23位高级研究人员在国内外近40个重要学术组织和学会中任职,还有30余位高级研究人员在国内外几十种重要学术刊物上任编委、执行编委、副主编、顾问等职。

在研项目

研究所主持和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1项,国家攀登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7项。以下列出在研项目:

学术团体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是中国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学术性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1979年由钱学森、宋健、关肇直、许国志等21名专家、学者共同倡议并筹备。1980年11月1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由自然科学领域的科学家钱学森和社会科学领域的经济学家薛暮桥担任名誉理事长,充分体现系统工程跨部门、跨领域交叉学科性质特点。 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关肇直,第二、三届理事长许国志。第四、五届理事长顾基发。第六届第七届理事长陈光亚。

宗旨

团结广大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科技工作者,促进系统工程的发展,繁荣系统科学事业,促进系统工程学科知识的普及与推广,促进系统工程人才的成长与提高,以提高中国宏观管理技术水平,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四个现代化服务。

主要任务

围绕本学科领域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理论与应用研究、科技普及、教育培训、书刊、决策咨询、项目论证、成果鉴定、资格评审、国际合作、科技服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