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企標標誌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一般是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China Electronics Technology Group Corporation)是以原信息產業部直屬電子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業為基礎,組建而成的國有大型企業集團,成立於2002年3月1日。

該公司主要從事國家重要軍民用大型電子信息系統的工程建設,重大裝備、通信與電子設備等的研製生產。

基本內容

成立時間:2002年02月25日

所在城市:北京市

註冊資本:2000000萬人民幣

法定代表人:陳肇雄

企業類型:有限責任公司(國有獨資)

組織機構代碼:710929498

經營範圍:承擔軍事電子裝備與系統集成、武器平台電子裝備、軍用軟件和電子基礎產品的研製、生產;國防電子信息基礎設施與保障條件的建設;承擔國家重大電子信息系統工程建設;民用電子信息軟件、材料、元器件、整機和系統集成及相關共性技術的科研、開發、生產、銷售;自營和代理各類商品及技術的進出口業務(國家限定公司經營或禁止進出口的商品及技術除外);經營進料加工和「三來一補」業務;經營對銷貿易和轉口貿易;實業投資;資產管理;從事電子商務信息服務;組織本行業內企業的出國(境)參、辦展。(市場主體依法自主選擇經營項目,開展經營活動;依法須經批准的項目,經相關部門批准後依批准的內容開展經營活動;不得從事國家和本市產業政策禁止和限制類項目的經營活動。)

中文名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外文名稱:ChinaElectronicsTechnologyGroupCorporation

年營收:34311.4百萬美元(2020年)

員工人數;179390人(2020年)

企業領導:陳肇雄(董事長)

註冊資本:47.68億元

公司性質:中央企業

公司口號: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成立時間:2002年3月1日

經營範圍:軍民用大型電子信息系統

公司官網:www.cetc.com.cn

公司簡稱:中國電科、CETC

企業簡介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是我國軍工電子主力軍、網信事業國家隊、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國電科擁有電子信息領域相對完備的科技創新體系,在軍工電子和網信領域占據技術主導地位,肩負着支撐科技自立自強、推進國防現代化、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服務社會民生的重要職責。

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家國情懷。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經歷了第一機械工業部、第三機械工業部、第四機械工業部、國防科委第十研究院、機械電子工業部、電子工業部、信息產業部等歷史變遷,2002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在原信息產業部直屬46家電子類科研院所及26戶企業基礎上組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2017年12月,完成公司制改制,更名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目前,中國電科擁有包括47家國家級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在內的500餘家企事業單位;擁有員工20餘萬名,其中科研人員11萬名;擁有35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研究中心和創新中心。持續多年入選《財富》世界500強,2020年位列第381位。

發展歷史

自1949年建國以來,經歷了第一機械工業部、第三機械工業部、第四機械工業部、國防科委第十研究院、機械電子工業部、電子工業部、信息產業部等歷史變遷。

2002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以原信息產業部直屬電子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業為基礎,組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

2015年2月,開始建立董事會制度。現有二級單位66家,三級及以下單位543家,上市公司8家,分布在全國26個省、區、市。

2017年12月,完成公司制改制,更名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文簡稱中國電科,英文全稱China Electronics Technology Co.,Ltd.,英文簡稱CETC)。

2021年6月,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普天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整體併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成為其全資子企業。中國普天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

在首都60周年國慶閱兵活動中,中國電科研製生產的以空警2000、空警200預警機為代表的7型裝備首次分別組成空中方陣、雷達方陣、通信方陣的三個獨立方陣接受檢閱。在載人航天工程中,中國電科作為副總指揮長單位,在載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統中承擔了重要任務,負責測控通信系統設備、雷達探測設備、太陽能電池和大量關鍵元器件的研製任務。在探月工程中,中國電科作為副總指揮長單位,在衛星、運載火箭、發射場、測控通信和地面應用等五大系統中承擔研製生產任務。在國家公布的16個重大專項中,中國電科在多個專項中承擔規劃和總體設計工作等重要攻關任務。在中國自行研製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中,中國電科參與承擔了衛星定位綜合服務系統、電源系統、地面終端系統以及檢測認證服務等多項任務,並圓滿完成各項任務。

中國電科堅持軍民融合式發展道路,積極參與國民經濟信息化建設和國家重點工程建設。先後承擔國家公共突發事件應急平台系統、北京奧運會安保指揮中心系統、上海世博會安保項目以及博鰲亞洲論壇、廣州亞運會、深圳大運會安保解決方案等大型公共安全系統工程,承建國家電子政務網、全國氣象雷達網、空中交通管理系統和軌道交通系統等一大批國家重大信息系統工程。形成「電子信息產品與裝備製造」、「行業信息化應用系統工程」、「現代信息服務」三大產業群和安全電子、能源電子、軟件與信息服務、電子製造裝備與儀器儀表、新型元器件等五大產業板塊。

企業業務

產品服務

政府信息化

集團公司承建了數百項國家及省市電子政務和金融信息化系統工程,「中國國家政府網」、「國家電子政務信息平台」等;並為國家「金宏」、「金審」、「金盾」等「金」系列信息化工程提供了技術支撐、裝備和系統服務,為推動國民經濟信息化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

公共安全

全面進入奧運會安保系統,順利完成「奧運指揮中心系統」和「北京公安綜合信息平台」建設工程;作為國家公共安全應急平台體系建設的主要支撐單位,積極承擔國家、城市、及行業公共安全專項工程,在衛生、氣象、地震、水利、人防、生產等行業應急領域承擔了多個系統工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實施公安、武警等信息化工程;自主研製的安防監控、危險品監測、保密通信等技術產品得到了規模應用。

軌道交通

集團公司作為國家城市軌道交通信號系統國產化總體單位,完成了國家「自動列車控制仿真測試中心」的建設,並先後承擔了北京、上海和南京地鐵綜合信息系統的任務。在積極參與國內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建設的同時,堅持市場導向,突破觀念,堅決實施「走出去」戰略,以外引內,突破「瓶頸」,集團公司先後成功取得了巴基斯坦卡拉奇地鐵系統和約旦首都安曼軌道交通系統總集成項目,為推動先進電子技術走出國門,加強國際技術交流合作做出了重要貢獻。

空中交通

集團公司是我國軍、民航空中交通管制技術總體單位,在民航總局和信息產業部的支持下,利用軍用航空管制技術,承建了民航長春、廣漢機場空中交通管制以及民用衛星導航等系統工程。「青島管制中心主用自動化系統」和「首都機場高級地面活動引導系統總集成」項目的建設,標誌着集團公司已經全面進入民航空管的核心應用領域;集團公司自主研製開發的「國產化空管系統軟件」獲得2006年國家信息產業重大科技發明獎。

衛星應用

集團公司是中歐伽利略衛星導航合作計劃的主要承擔者,實施了伽利略衛星導航測試驗證環境、差分與完好性系統和激光角反射器、激光測距站等核心項目;在電離層修正建模、接收機芯片組和主機板等關鍵技術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進展,並成功競標獲得葡萄牙衛星導航監測站項目。伽利略合作項目的成功實施,將極大地推動我國衛星導航技術和產業的發展。

軟件產品服務

集團公司已成功開發了LINUX操作系統和office辦公系統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系統軟件和公共支撐軟件產品,其中Reworks實時操作系統獲國家信息產業重大科技發明獎。系統諮詢、軟件開發和軟件外包、系統維護以及用戶培訓等服務已成為我集團產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並逐漸形成經濟規模。

集成電路裝備

集團公司成功地完成了國家「863」離子注入機重大專項攻關任務,技術上實現了從500納米到100納米的五代跨越。該項目獲得2006年國家信息產業重大科技發明獎,相關設備已成功地應用於中芯國際集成電路大生產線。集團公司在光刻機、薄膜生長、平坦化、材料加工和先進封裝設備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

能源電子

集團公司在「太陽能電源」和「半導體照明」領域技術和產品的研究居於國內領先地位。「半導體照明」和「太陽能電池」兩大專項均取得了較大的進展。「十一五」期間,集團公司將進一步擴大太陽能電源材料、芯片、電源控制單元產業規模,實現薄膜太陽能電源的科研成果轉化和規模生產,為我國新能源戰略提供有力技術保障和產業支撐。

智能交通

智能融合通信系統、公路治安卡口系統、軌道交通警用三維地理信息系統、空中交通管制自動化系統(CATC-A100-A)、軌道交通無線集群調度系統。軟件與信息服務:中標普華Linux操作系統、中標普華Office產品、金倉數據庫KingbaseES、基礎軟件產品及服務—基於國產基礎軟件的整體解決方案、文檔保密管理——電子文檔安全管理系統。

半導體照明

藍光外延片、紅黃橙光外延、LED芯片、LED封裝。

光伏電池

14所洛普公司生產出國內最大室內LED顯示屏、ZKX-TPB156系列太陽能多晶硅電池片。

電子器件

AD/DA轉換器、驅動器、小型化開關電源、紅黃橙LED芯片、高壓大功率脈衝元件、導軌

電源、帶充電功能開關電源、VDMOS產品、U型/開架開關電源。電子裝備:等離子刻蝕機、高溫燒結爐、制絨清洗機、去磷硅玻璃清洗、WY-216型精密視覺對位絲網印刷機、多功能分解組裝操作台。

電子材料

PVC磁卡膠粘膜、永磁釹鐵錋磁性材料-磁瓦及異形磁體。

交通系統

城市交通信號控制系統、公路治安卡口系統、交通信號倒計時顯示屏、軌道交通通信集成服務、軌道交通無線集群調度系統。

企業文化

品牌標識

寓意:向上超越的創新力量。

紅色:為主色,代表了中國電科國家隊的屬性,以及幹事創業的激情。

藍色:為輔色漸變,代表着中國電科以科技追求卓越,心懷繽紛多彩的遠大夢想。

T字母右上角:向上展開深入多維空間。代表着中國電科勇於突破,極致創新的擔當精神,集中體現了「做你夢想基石」的承諾。

卡通形象

「電科小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官方卡通形象代言人。

2017年4月26日,「電科小推」卡通形象誕生。

2017年6月22日,在央企卡通之夜,中國電科的「電科小推」獲得「央企卡通形最佳運營團隊」。

2018年6月1日,中國電科「小推」等12個「平均身高」2米的央企卡通雕塑入駐北京歡樂谷的央企卡通部落。

企業管理

董事會

董事長:陳肇雄

董事:李守武、陳錫明

外部董事:李躍、史堅忠、李慶林、張汝恩

職工董事:董學思

集團領導

陳肇雄:董事長、黨組書記

陳錫明: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李守武:董事、黨組副書記

楊軍:黨組成員、副總經理

彭岡:黨組成員、紀檢監察組組長

李立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

黃興東:黨組成員、副總經理

高濤:黨組成員、副總經理

企業合作

戰略合作

2021年9月2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框架協議。

2021年12月25日,中國電子與廣東省簽署《關於加快打造國家網信產業核心力量和組織平台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與深圳市簽署《關於共同打造國家網信創新策源高地和產業集群戰略合作協議》。

2022年1月27日,中國電科和中核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聚焦科技聯合創新、工業和工程建設、產業投資與基金投資、科技成果轉化和創新孵化,攜手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助推核工業科技自立自強。

2022年6月,中國電科與中儲糧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立足鄉村振興戰略和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採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手段,深化購銷領域「技防技控」能力建設、雲計算與數據運營服務等領域合作,全面提升糧食儲備管理信息化水平,更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

榮譽記錄

2016年7月20日,《財富》世界500強出爐,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名列財富世界500強之一,位列408位。

2016年8月,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在"2016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98位。

2017年7月12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獲國資委2016年度經營業績考核A級。

2017年11月,在「2017年中國大陸創新企業百強榜單」中位列梯級II。

2018年10月16日,科睿唯安發布「2018年中國大陸創新企業百強」榜單,中國電科位列第三梯隊。

2018年11月8日,匯桔網攜手胡潤研究院發布《2018中國企業知識產權競爭力百強榜》,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以96.5總分排名第3。

2019年7月,被評為全國模範勞動關係和諧企業。

2019年7月22日,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發布,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排名第370位。

2019年9月1日,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發布2019年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排名第97。

2020年4月,入選國務院國資委「科改示範企業」名單。

2020年7月,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位列中國製造企業協會發布的《2020年中國製造企業效益200家榜》第14位;位列中國裝備製造行業協會發布的《2020年中國裝備製造業100強榜》第15位。

2020年8月10日,《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發布,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位列第381位。

2020年9月,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發布「2020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以22762256萬元營業收入排名第95。

2020年11月3日,《財富》發布2020年最受讚賞的中國公司全明星榜,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排名第46。

2020年11月28日,中國企業評價協會發布《2020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榜單》,中國電科排名第20位。

2021年4月13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十六專業部被中華全國總工會公示為「全國工人先鋒號」擬推薦名單。

2021年4月19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十五研究所系統四部總體研究室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榮譽稱號。

2021年7月13日,國資委考核分配局公布2020年度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A級企業名單,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在列。

2021年8月2日,2021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發布,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位列第354名。

控股企業

主要子公司

中國電子科技網絡信息安全有限公司

中國電科重慶聲光電有限公司

中電海康集團有限公司

中電科電子裝備有限公司

中電科航空電子有限公司

中國電子科技財務有限公司

中國電子科技投資有限公司

中電科技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中國遠東國際貿易總公司

中科芯集成電路股份有限公司

普華基礎軟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電科軟件信息服務有限公司

中電天奧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

上海華東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四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衛士通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

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廣州傑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國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天奧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