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是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2015年7月1日颁布的法律[1] ,该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内容共有7章。中国政府官方媒体称该法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规范。

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计七章84条。该法中申明了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的合法性,称中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抵制“不良文化”。该法第25条规定“中国必须防范和惩治网络攻击和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行为,以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第28条规定“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另外,该法第11条还规定:“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在内的共同义务。”

中共官媒称该法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并且其中不仅涉及“核安全”、“反恐”、“和平探索外层空间、海底和极地”等,还涉及影响普通民众的内容。

该法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

立法过程

201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并废止了1993年通过的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2015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又推出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草案。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会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于同日签署第29号《主席令》颁布该法。

视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相关视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宣传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5周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