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西伯利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西伯利亞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東西伯利亞

外文名稱: Eastern Siberia

人口數量: 876.9萬(1985)

地理位置: 俄羅斯西伯利亞的東部

面積: 4122800 km²

東西伯利亞 (俄語:Восточная Сибирь) 是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經濟區的簡稱。北起北冰洋,南同中國蒙古相鄰,西同西西伯利亞、東同遠東經濟區接壤。包括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伊爾庫茨克及赤塔州、布里亞特自治共和國。面積412.28萬平方公里,人口876.9萬(1985年)。[1]

定義

①Eastern Siberia俄羅斯西伯利亞的東部。西起葉尼塞河,東到太平洋沿岸分水嶺山脈。包括雅庫特、布里亞特自治共和國、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伊爾庫茨克和赤塔州等。面積約720萬平方公里。大部屬中西伯利亞高原。北為北西伯利亞、中雅庫特和亞納-因迪吉爾卡低地,南為東、西薩彥嶺和外貝加爾山地,東為亞納-科雷馬高原。

②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經濟區的簡稱。北起北冰洋,南同中國、蒙古相鄰,西同西西伯利亞、東同遠東經濟區接壤。包括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伊爾庫茨克及赤塔州、布里亞特自治共和國。面積412.28萬平方公里。人口876.9萬(1985)。約有四分之一面積在北極圈內。森林、煤炭、水力資源豐富,蘊藏量居全俄首位,還有銅、鎳、鈷、鎢、鉬、鐵、石棉、雲母、石墨等。工業以水電、採礦、有色冶金、森林採伐、木材加工和紙漿-造紙業為主,還有機械修造、化工、輕工及建築材料等。農業主產麥類。畜牧業以牛、羊、豬為主。西伯利亞大鐵道沿線繁盛,中、北部地廣人稀,交通不便。重要城市有克拉斯諾亞爾斯克、伊爾庫茨克、赤塔、烏蘭烏德、安加爾斯克及布拉茨克等。20紀60年代以來經濟發展較快。

東西伯利亞經濟區包括克拉斯諾雅爾斯克邊疆區、伊爾庫茨克州、赤塔州、布里亞特共和國和圖瓦共和國。該經濟區面積為410萬平方公里,占俄聯邦總面積的24%,在俄聯邦11個經濟區中僅次於遠東經濟區,居第二位;人口924.3萬人(截止到1991年1月1日),占俄聯邦總人口的6.2%。

東西伯利亞約有四分之一面積在北極圈內,面積達412.28萬平方公里,占全俄面積的24.1%。

行政區劃

東西伯利亞由以下10個聯邦主體組成:布里亞特共和國圖瓦共和國哈卡斯共和國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泰梅爾多爾甘-涅涅次民族自治區、鄂溫克民族自治區、伊爾庫次克州、烏斯季奧爾登斯基布里亞特民族自治區、赤塔州和阿加布里亞特民族自治區。

資源

東西伯利亞經濟區堪稱是俄聯邦巨大的資源寶庫,這裡蘊藏着極為豐富的燃料、水力、礦物和森林資源。在已探明的礦藏中,煤炭的地質儲量約占原蘇聯的2/5,是美國總儲量的1倍,絕大部分都集中在坎斯克-阿欽斯克煤田,煤層埋藏淺,適於露天開採。伊爾庫茨克煤田生產的褐煤煤質優良,對於該區的電力工業和化學工業都具有重要意義。

東西伯利亞煤的地質儲量達3萬億噸,其中2/3儲量集中在北部地區的通古斯煤田、泰梅爾煤田和葉尼塞河口煤田,它們遠離經濟中心和道路,不會輕易開採。南部的坎斯克-阿欽斯克煤田地質儲量為6000億噸,煤層厚80米,距地表淺,適於露天開採,全俄適於露天開採的煤炭儲量80%集中在這裡,其煤開採成本是全俄最低的。

在東西伯利亞南部伊爾庫茨克州一帶發現了豐富的石油天然氣田,其開採前景十分廣闊。俄羅斯已同中國、蒙古等國家簽訂了把東西伯利亞天然氣通過跨國管道輸往中國東部海港,再向日本出口的協議。

太平洋石油管道(俄語:Нефтепровод "Восточная Сибирь - Тихий океан,"ВСТО")系統是俄羅斯原油出口到亞太市場(日本,中國,韓國)的石油管道系統。這條管道是由俄羅斯國家石油管道運輸公司(Transneft)負責建造和經營,於2006年4月28日開始施工。管道由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泰舍特至太平洋沿岸納霍德卡科濟米諾灣,全長4857公里。

前半年的施工在伊爾庫茨克州的泰舍特-烏斯季庫特段進行。從2006年10月開始,安裝和焊接工作轉向阿穆爾州的滕達-斯科沃羅季諾段。2007年上半年,在雅庫特共和國境內的烏斯季庫特-塔拉坎油田和滕達-阿爾丹段開始施工。塔拉坎油田-阿爾丹段的建設工作計劃在2007年夏季開始。2007年3月該段建設項目的經濟技術論證獲得良好結論。

泰舍特-烏斯季庫特段和滕達-斯科沃羅季諾段的施工已處於收尾階段,部分地段正在籌備進行液壓試驗。

東西伯利亞有多種有色金礦藏,其中鋁、銅、金、錫、鎢等礦產儲量豐富。在有豐富且廉價的電能保障下,有色冶金業獲得了長足發展。

東西伯利亞經濟區的水力資源豐富,占原蘇聯的1/4,建立在葉尼塞河和安加拉河上的大型水電站為工業提供了成本低廉的電力能源。東西伯利亞區的鐵礦石儲量超過40億噸,有色金屬礦藏也相當可觀,已探明的有銅、鋁、鎳、鈷、鉑、及其它稀有金屬。後貝加爾的礦石中鎢、銅、錫的含量都很高。另外,該區還有用於冶金工業的石灰石、白雲石、石英石、沙石和菱美礦等。

東西伯利亞57%的面積為森林覆蓋,木材總儲量超過280億立方米,占俄聯邦木材總蓄積量的35%,在俄聯邦各經濟區中占第一位,並且其中絕大部分(92%)為針葉松。從分布來看,50%以上的木材(145億立方米)集中在克拉斯諾達爾邊區,有80億立方米在伊爾庫茨克,其它地區分布有60億立方米。

東西伯利亞區內的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蓄水量為2.3萬立方公里,約占世界地表淡水總量的/5。湖中生活着1200多種水生動物。貝加爾湖還是一個天然的實驗室,可以進行水機制演化規律的研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