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阿彌元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阿彌元清
出生 1363年
國籍 日本
別名 世阿彌,藤若,三郎
職業 猿樂演員,劇作家
知名於 關於能樂的理論著作,猿樂作品
知名作品 《高砂》,《弓八幡》等 《花傳書》,《至花道》等

日本世阿彌

世阿彌(ぜあみ)(Zeami)(1363年 - 1443年9月1日)是日本室町時代初期的猿樂演員劇作家

與其父觀阿彌共同為集猿樂(或作申樂,現在的能)之大成者,留下了許多著作。觀阿彌、世阿彌的能樂由觀世流繼承至今。

幼名鬼夜叉,後由二條良基賜名藤若。通稱三郎。本名為元清。其父死後,世阿彌繼承了「觀世大夫」的名號,進入他藝術創作的黃金時代。自40多歲起取藝名世阿彌,意為世阿彌陀佛。52歲後脫離舞台,專心從事演劇理論的著述。72歲時,被足利義教流放到佐渡島,79歲獲釋,81歲死於京都。 世阿彌繼承了觀阿彌的藝術成就,在以模仿表演為特點的大和猿樂的基礎上,吸收了近江猿樂的歌舞成分,並廣泛地汲取了地方民歌、古代宮廷雅樂及和漢詩文,集各流派演技之大成,創造了觀世流的獨特風格。 世阿彌十分重視劇作在演劇藝術中的作用,他根據自己的創作經驗,提出「種、作、書」三道,即題材、結構、語言不可缺一的編劇理論,確定了「序、破、急」五段結構的基本原則。世阿彌編寫的能劇腳本(謠曲),相傳在百種以上。 世阿彌的作品中有將近50曲仍在現代的能劇中上演。他所作的藝術批論書例如『風姿花傳』等等,除了是重要史料之外,也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

他是日本《能》劇史上最重要的表演理論家,也是室町時期一位重要的《能》劇演員和劇作家。世阿彌與他的父親觀阿彌(1333-1384)創造了能樂現在的演出形式,自從1374年在足利義滿將軍面前獻藝後,備受賞識與庇護,他最大的功績在於將其父親觀阿彌集大成之猿樂能推上更高層次的幽玄美之理想境界,使能刻擺脫既往的粗糙,發展成貴族綜合戲劇,在他的父親去世後成為能劇首屈一指的人物。1434年被足利義滿流放,晚景淒涼。他創作了約二百齣能曲,流傳後世的有一百二十四齣,著有《花傳書》(Kadensho, 1442)等戲劇理論,他認為「花」是能劇表演的最高境界。[1]

世阿彌代表作

《高砂》、《弓八幡》、《老松》、《忠度》、《實盛》、《清經》、《井筒》、《羽衣》、《班女》等。此外,還有不少中國題材的劇本,如《白樂天》、《邯鄲》、《西王母》等。世阿彌所創作的謠曲,以詩情美、艷麗美和幽玄美見長。他也是「女能」和「複式夢幻能」的首創者。

能樂的理論著作

世阿彌關於能樂的理論著作,現已發現23部,最重要的有《花傳書》、《至花道》、《花鏡》、《能作書》、《卻來花》等,絕大部分是秘傳書。內容涉及戲劇美學、編劇技巧、表演藝術、音樂舞蹈、戲劇批評、習藝方法、戲劇與觀眾等各個方面。在他的能劇論中,經常使用「花」和「幽玄」這兩個概念。所謂「花」有兩種涵義:廣義是指一種較高的藝術境界,狹義是指以演出效果為中心的「花的美」。狹義的「花」,包括「幽玄」、「風趣」、「新鮮感」3個要素。「幽玄」是指一種深奧玄妙的美。世阿彌認為,「花」和「幽玄」都「內在於對象之中」。 世阿彌留給後世為數眾多的謠曲。謠曲是指能之中的「節」與「詞」,也就是能劇的腳本。室町時代初期的猿樂演員與劇作家 scription=太親民啦!香港人18問 周潤發「神回覆」}}

參考來源

  1. 世阿彌元清. 國家教育研究院. 2004-11-01 [202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