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輪椅運動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輪椅運動會,全稱是世界輪椅及截肢者運動會,也叫做斯托克·曼德維爾(Stoke Mandeville)輪椅運動會,是一個多項目的殘疾人運動會

第一屆運動會是由路德維希·古特曼在1948年舉辦[1]

基本內容

世界輪椅和截肢者運動會(World Wheelchair and Amputee Games)是由世界輪椅運動會(前期稱作斯托克·曼德維爾運動會)演變而來的。世界輪椅運動是一個由國際輪椅聯合會又稱斯托克·曼德維爾運動聯盟(ISMGF)組織的綜合性的殘疾人運動會。國際輪椅聯合會成立於1948年,是由英國的古特曼爵士創立的,總部設在英國。其宗旨是:友誼、團結和體育精神。

1948年7月20日,正是倫敦奧運會舉行開幕式的日子。就是這一天,在距離倫敦不遠的一座小城市——斯托克·曼德維爾,一場專為使用輪椅的殘疾運動員組織的射箭比賽也拉開了帷幕,人們稱它「斯托克·曼德維爾運動會」。儘管只有2個國家130名選手參加了比賽,卻是第一次制度化的殘疾人體育競賽活動,成為了「殘疾人奧運會」的前身。而它的創始人路德維格·古特曼爵士被羅馬教皇評價為「殘奧運動的顧拜旦」。4年後,國際斯托克·曼德維爾運動會聯合會在英國成立,並於當年舉辦了首屆國際殘疾人運動會,這也就是「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前身。此後,國際斯托克·曼德維爾運動會每年舉辦一次。1948年該項賽會名稱為:斯托克·曼德維爾運動會,1997年開始該賽會名稱為:世界輪椅運動會。

1960年,在羅馬第17屆奧運會結束兩周後,來自世界23個國家的400名殘疾人運動員參加了在羅馬舉辦的第九屆國際斯托克·曼德維爾運動會,而這屆運動會後來也被國際奧委會正式承認為第一屆「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

2004年斯托克·曼德維爾運動聯盟和國際截肢者聯合會合併成為國際輪椅和截肢者聯合會(IWAS)[2],並於2005年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舉行了首屆世界輪椅和截肢者運動會。來自48個國家(地區)的近千名運動員參加本屆運動會的各項比賽。開幕式在里約著名的馬拉卡納體育中心舉行,世界輪椅運動聯合會主席波爾·德佩斯、巴西輪椅和肢殘人運動協會主席西拉爾多·雷斯、巴西文化部長吉爾貝托·吉爾、巴西衛生部長薩賴瓦·菲利佩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友好大使、球王貝利等出席了開幕式。

世界輪椅和截肢者運動會每兩年舉行一次,規模僅次於殘奧會

視頻

世界輪椅運動會相關視頻

殘疾人運動會
殘疾人100米田徑比賽

參考文獻

  1. 愛心殘奧會,科學網,2008-9-11
  2. 殘奧百科:國際殘疾人體育運動的簡介,北方網,200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