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1 World Trade Center),原称“自由塔”(Freedom Tower),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下城,原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北侧,是一座集办公与观光为一体的超高层建筑[1]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占地面积约0.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2.5万平方米,总高度541米,为地上94层,地下5层结构。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建成时是西半球最高的建筑,获得LEED金级绿色建筑认证;2015年,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获得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颁发的“2015美洲最佳高层建筑”奖。

中文名: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

外文名:1 World Trade Center

地理位置:美国纽约曼哈顿下城

建筑高度:541米(含天线124米)

楼 层:地上94层,地下5层

占地面积:0.7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

投用日期:2014年11月3日

建造沿革

2002年4月,世界贸易中心重建设想正式提出;7月17日,世界贸易中心原址重建方案发布会举行,并进行市民投票活动;8月,世界贸易中心重建设计方案招标。

2003年4月25日,世界贸易中心原址重建计划中的核心建筑被命名为自由塔;12月19日,世界贸易中心及自由塔初步设计方案公布。

2004年7月4日,自由塔奠基仪式举行。

2005年6月28日,自由塔最终设计方案公布。

2006年4月27日,自由塔正式启动建设;12月19日,自由塔首根钢梁开始安装。

2009年3月29日,建造中的自由塔更名为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

2012年4月30日,建造中的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高度达到381.3米,超出帝国大厦成为纽约市最高建筑。

2013年5月2日,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成功封顶;11月12日,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正式竣工。

2014年11月3日,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投用运营。

建筑格局

综述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占地面积约0.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2.5万平方米,楼体高度为417米,楼顶尖顶高度为124米,总高度为541米,为地上94层,地下5层结构,包括约24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造价32亿美元,共使用了5660立方米的混凝土,92920平方米的玻璃,40800吨的结构钢。

基坑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设计了一个横跨地下铁路的钢结构,在施工的过程中支撑塑性混凝土荷载,最终集成到永久性结构中;地基之上是一个60米高的基座,基座覆以钛和不锈钢混合板材。

楼体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的楼体结构是围绕一个巨大的抗力矩钢框架设计的,梁柱通过焊接及螺栓连接,框架与巨大的混凝土剪力墙搭配,为整个建筑结构提供了刚性和冗余度,同时提供无柱的内部跨度;此外,塔楼在上升过程中逐渐变细,加上地板上的倒角,形成了一个符合空气动力学和结构效率的形状。

墙体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随着建筑从立方的基座上不断上升,边缘逐渐呈现出倒棱的形状,外立面由八个细长的等腰三角形组成,建筑中间形成了一个八角形平面,顶部则为正方形平面,与建筑底部形成45度旋转;幕墙是一种热破碎的组合式墙体系统,集成了具有巨大规模的隔热玻璃装置。

塔尖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的尖顶部分是一种混合结构,由天线和三层通信平台环组成;天线被天线罩包裹,称为边条的螺旋通道安装在天线罩的几何结构中,环绕在天线上,天线罩外壳的几何形状是基于重复的模块化系统,靠近塔尖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氙气灯。

安全设计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核心部分被钢筋混凝土包围,有两个相互连接的消防竖管和额外的水储存,以兼容高容量的洒水喷头,如果竖管被切断或损坏,连接阀会自动切断该竖管的供水并将其重新导向另一竖管,确保每一层楼都有洒水保护;加压消防楼梯比标准宽20%,配有应急照明设备,包括发电机和备用电池,以及发光的出口标记;塔楼还在每一层的租户集合点设有单独的救援楼梯井。

观景平台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利用悬索结构建立了一个观景平台,观景台高度为413米,观景台玻璃挡墙高2米,两者相加达到415米,这也是原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的高度。

建筑特色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原称为“自由塔”,归纽约新泽西港务局所有,设计师为犹太波兰人设计家丹尼尔·李布斯金(Daniel Libeskind),由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完成最终设计;塔楼净高417米,加上124米高的尖顶部分,总高541米(1776英尺),象征着美国1776年发表《独立宣言》、宣布脱离英国统治;塔尖的立标灯,与对岸自由女神像遥相呼应。

文化活动

特别活动

2015年5月18日,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举行跑楼梯比赛,为殉难、受伤的军人和警员筹款。

2019年2月3日,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点亮“中国红”,庆祝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

所获荣誉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获得LEED金级绿色建筑认证。

2014年,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获得美国钢结构学会颁发的钢结构工程与建筑设计创新奖“杰出工程总统奖”。

2015年,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获得美国混凝土学会颁发的混凝土建筑卓越奖“高层建筑荣誉奖”。

2015年,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获得Architizer颁发的高层商业办公楼类“A+大众选择奖”。

2015年,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获得《工程新闻记录》杂志颁发的”最杰出办公楼/商业/综合功能项目奖“。

2015年,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获得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颁发的“2015美洲最佳高层建筑”奖。

价值意义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建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废墟上,被誉为美国的“复活标志”。

参观信息

交通信息

自驾车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北邻维西街、南邻富尔顿街、西临曼哈顿西街,东临纽约世贸表演艺术中心,南侧为"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出入口位于富尔顿街。

轨道交通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附近设纽约世贸中心交通枢纽站,可换乘纽约市11条地铁线路以及纽约至新泽西铁路。

电梯设施

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内设有电梯轿厢(包括公共、私人与货物升降机)共73部。

视频

WTC世界贸易中心1号楼电梯中的纽约崛起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