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鼻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下鼻甲

有二块,呈卷曲样,形成鼻腔外侧壁的一部份。他们与上鼻甲及中鼻甲担任相同的功能,允许空气进入肺以前的循环及过滤作用。然而下鼻甲是独立的骨而非筛骨的一部份。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下鼻甲
  • 形状:呈卷曲样
  • 功能:空气进入肺以前的循环及过滤作用
  • 作用:形成鼻腔外侧壁的一部份

解剖

下鼻甲位于鼻腔外侧壁最下方,由下鼻甲骨和鼻甲峙构成。表面覆盖的粘膜较厚,其游离缘突向鼻底,最低点距鼻底19mm左右,侧壁和鼻中隔间最短距离约7mm,后端距咽鼓管咽口1cm。

下鼻甲动脉

下鼻甲动脉于中鼻甲后端附着处稍下方起于鼻后外侧动脉,起始处外径为(0.70±0.02)。起始处距中鼻甲附着处后端下方约3cm,起始后垂直下行,经中鼻道后方粘膜下进人下鼻甲后端,在下鼻甲近内侧面与上面交界处的粘膜下前行,沿途分支分布于下鼻甲及下鼻道,并有分支与中鼻动脉吻合。下鼻甲动脉人下鼻甲处外径为(0.60±0.02)mm,主干长约3.5cm。

讨论

有关鼻腔的动脉来源虽在许多教科书及专著中有所记载,但少见较详细的分支、行程及临床应用等方面的专题报道。观察结果表明,下鼻甲动脉是下鼻甲及下鼻道的主要供血来源,与中鼻甲动脉间有吻合。下鼻甲动脉走行于下鼻甲近内侧面与上面交界处的粘膜下,故当肥厚性鼻炎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时,只要切除部分不超过整个下鼻甲内侧的2/3,一般不会损伤下鼻甲动脉

关于肥厚性鼻炎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下鼻甲切除多少的问题文献中意见不一,多主张少切除,以免发生萎缩性鼻炎。但郑立友等最近报道:下鼻甲切除2/3比少切除疗效好。故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后并发萎缩性鼻炎除由于下鼻甲切除过多之外,是不是由于手术方式不当导致下鼻甲动脉损伤,使术后粘膜萎缩所致有待进一步探讨。因此,术者应对下鼻甲动脉有较详细的了解,以正确设计术式,减少术中出血,提高手术效果。[1]

参考文献

  1. 下鼻甲”,医学百科,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