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杨浦区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上海市杨浦区的一级国家行政机关;对杨浦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负责[1];在杨浦区人民代表大会闭幕期间,对杨浦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分别由区长、副区长和局长、委员会主任等组成。每届任期五年,实行区长负责制。

杨浦概况

杨浦区位于上海市区东北部。东隔黄浦江与11沙县相望,西接虹口区,南以浦东大道与黄浦区和川沙县相邻,北与宝山区接壤。 1990年面积5962平方公里,普查人口1124454人,均居市10个 中心城区之首。

区境濒江近海,成陆于唐末宋初。北宋时已建有太平教寺(今兰州路361号)和龙神庙(今万安路小学),吴浙江的旧水道流经今五角场地区入海。明永乐二年( 1404年),黄浦江改由范家浜横贯区境南部再北折人吴淞口,沿江及其支流两岸出现自然村落。

明末清初,渐形成引翔港、殷行、沈家滩、沈家行码头集镇,手工业和航运业相应发展。清雍正乾隆年间,沿黄浦江先后筑衣周塘、淞浦西北岸和东南岸上塘,自然村落增加区境虬江以南原属上海县的僻壤农村。清 雍正二年( 1724年), 虬江以北从嘉定县析置宝山县。

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上海开埠后,同治二年(1863年)至光绪二十五年( 1899年)区境沿黄浦江的1089平方公里先后辟为租界。于是修筑道路,兴建工厂和住宅,开始了 城市化的过程。租界范围以外的地区,民国18年( 1929年)后在五角场,民国上海市政府建有一批“大上海计划”的建筑,侵华日军曾在此筑有兵营、道路和住宅,但仍以农业为主。

民国34年12月,始建杨树浦区,面积7 7平方公里。解放后,经多次扩区, 1984年五角场地区划入后成现状[2]。区人民政府设于江浦路549号,下辖16个 街道办事处及镇、乡人民政府各一个。

主要职责

1、执行上海市杨浦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 常务委员会的决议,以及上级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规定行政措施,发布决定和命令;

2、领导所属各工作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改变或者撤销所属各工作部门的不适当的命令、指示和下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命令;

4、依照法律的规定任免、培训、考核和奖惩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5、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杨浦区 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环境和资源保护、城乡建设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民族事务、司法行政、监察、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6、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7、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 合法权益;

8、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 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帮助行政区域内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依照宪法和法律实行区域自治,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建设事业

9、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 男女平等、 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10、办理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视频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 相关视频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赵亮
上海市杨浦区委原常委、区委政法委原书记卢焱被“双开”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