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三县岭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县岭镇,位于弋阳县西北部,2016年9月19日,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辖2个居委会、9个村,面积106.6平方公里,人口2.4万人。[1]

中文名称: 三县岭镇

别 名: 三县岭垦殖场

行政区类别: 镇

所属地区: 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

下辖地区: 龙家村、沙湾村、程桥村等9村、2居委会

政府驻地: 姚畈居委会

电话区号: 0793

邮政区码: 334422

地理位置: 江西省东北部

面 积: 106.6平方公里

人 口: 2.4万

方 言: 赣语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著名景点:白鹤寺、三百烈士岩

机 场: 上饶三清山机场、景德镇罗家机场

火车站: 弋阳站

车牌代码: 赣E

地名由来

三县岭镇(三县岭垦殖场),因处于弋阳、万年、贵溪三县(市)交界处的最高峰而得名

建制沿革

1957年,三县岭垦殖场开始建设。

2016年9月19日,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弋阳县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设立弋阳县三县岭镇。将曹溪镇的姚畈、陈屋2个居委会和龙家、沙湾、程桥、徐门、店上、前坂瑶上浪湾、港王等9个村委会整建制划入。镇政府驻姚畈居委会。

行政区划

辖2个居委会、9个村:姚畈居委会、陈屋居委会,龙家村、沙湾村、程桥村、徐门村、店上村、前坂村、瑶上村、浪湾村、港王村

地理环境

三县岭镇(三县岭垦殖场),位于弋阳县北部山区,距县城30公里,乐江公路纵贯全境,因地处弋阳、万年、贵溪3县交界之处最高峰而得名。是一个以水稻种植、生猪养殖、木竹开发、建材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国有综合垦殖场。

自然资源

境内白云石、石灰石、大理石、瓷土矿、铜、镁等矿产资源蕴藏丰富,森林覆盖率68.1%。

政治体制

据介绍,三县岭增设乡镇,是在原有垦殖场基础上增设镇政府机构,形成镇场合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机构,享受镇与场双重政策项目红利。原代管的6个村委会改为直管。政府职能更全面,有编制,有队伍。学校、医疗、民政等服务部门更好发展,不需要挂在其他乡镇。该镇的吸引力更大,招商引资,发展财税,扶持企业等更具优势。

风景名胜

潮水岩白鹤寺

距弋阳县城西北28公里处的弋乐公路旁,有座白鹤寺。白鹤寺旁,有个潮水岩。潮水岩上端,是高数十丈的绝壁,绝壁底端忽开一洞口。洞口呈等腰三角形,底长3米、腰长2米,眨眼一看,不过一汪普普通通的泉水,俄顷即见奇妙:“忽闻空空然响自岩出,而澎湃汹涌之声继之,若驰骏马若转车轮,瞬息而白涌碧翻,乍气冲出,如海潮之入龛赭焉,其潮头之激昂亦似有万夫莫御之势。”(《弋阳县志》)这是一口潮泉。退潮时,从洞内涌出的水又慢慢地被吸了进去。潮涨潮落一年四季从不间断,旱季20—25分钟涨落一次,雨季10—15分钟涨落一次。

经济概况

2014年全场国民生产总值实现16325.6万元,实现财政税收1768万元,同比增长60%,农民人均纯收入6767元,同比增长8%。引进了弋阳环球服饰有限公司、弋阳县恒泰物流有限公司等5个招商引资项目,共引进投资1.2亿元,辖区内有海螺水泥等企业。

视频

航拍三县岭集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