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万佛楼 - 陕西榆林万佛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陕西榆林万佛楼

中文名称;万佛楼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榆林古城

楼基长;29.6米

楼基高;9米

楼基宽;18.4米

创建时间;清康熙二十七年

万佛楼位于陕西榆林古城南大街中心新明楼与南城门之间。创建于清康熙二十七年。民国五年(1916)5月庙会失火,顶楼被焚毁。后本寺僧人周宽(俗名陶官府)四出化缘,集资重建。

序言介绍

万佛楼现分三层,底层为巨砖砌筑四通街道四孔拱洞式结构,呈长方形 、楼基长29.6米,宽18.4米,高 9米。在四通式楼基上,建有二层木结构楼阁。分南北两院。

北院紧依南主楼而建。中为三楹斗拱彩绘、飞檐翘角的观音殿,东西各设有三楹配殿。南院主楼阁为二层,呈长方形,东西12.6米,南北8.4米,总高9米余。楼东侧设有木楼梯直通顶层。

二层主楼全为木结构,上下两层均斗拱飞檐,四角翘举。顶层明廊回绕,歇山楼顶覆青筒瓦屋脊。主楼东西各是三楹配殿。整个万佛楼内原曾供上千个大小不等的佛像,惜现已不存。 1984年万佛楼补修后,辟为榆林县文物陈列馆。

楼高三层

万佛楼在阐福寺西,极乐世界殿的正北面,随墙琉璃门三座,门曰普 庆门,门内左右各有石幢一座.规格、制式、内容与西天梵院内相同。门内正中有方整石砌矩型水池,池上架汉白玉石拱桥,桥南北各竖楼坊一座。两牌坊左右各有带汉白玉石须弥座的山子石共四座。

再北为万佛楼,居正中,楼高三层,是乾隆三十五年(1770)高宗弘历为其母庆寿而建的。三层楼内壁上布满佛洞,每洞内供奉金佛一尊,共一万尊,故称"万佛楼"。万尊金佛乃当年高宗为其母庆祝80寿辰时,大小百官大铸金佛奉供。

民间传说

据说大的重达588.8两,小的重58两:光绪二十六年(1900) ,被八国联军洗劫一空,万佛楼也被毁,加以年久失修,有倒塌之险而被拆除。原来楼东西各有垂花门一座,东边垂花门内为庭园建筑,高低错落,进门为澄性堂,堂前有方整石砌成的矩型水池,堂后为青山石砌成的不规则水池,池东山坡上建有方形的湛碧亭,西边建有灰墙灰顶的两层小楼致爽楼,池北面还有澹吟室等建筑。[1]

堂、亭、楼、室用四十多间游廊连通。西垂花门内建有十字八角形垂檐碑亭一座,造型别致、庄重,名妙相亭,内竖十六边重檐石幢座,上刻阴文"十六应真像"。院内植松柏、桑树。万佛楼前两侧尚有配楼各一座,可惜这个院子里大部分建筑已毁,现在仅存前面的东配楼宝积楼,后边的致爽楼、妙相亭和石幢、山子石了。

旅游信息

万佛楼门票价格 免费 (每月初一、十五)

交通提示:万佛楼,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城南大街中心新明楼与南城门之间。

相关视频

榆林老街旅游打卡地,万佛楼,老万为你探探营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