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七出》选自元末明初刘基创作的笔记--《郁离子》第九卷。

郁离子》不仅集中反应了作为政治家的刘伯温治国安民的主张,也反映了他的人才观、哲学思想、经济思想、文学成就、道德为人以及渊博学识。在写作《郁离子》的过程中,刘伯温的整个思想体系,尤其是对社会政治方面的看法及主张更加成熟,也更加系统[1]

原文

妇人七出① 有违人伦

或问于郁离子曰:“在律,妇有七出,圣人之言与?”曰:“是后世薄夫之云,非圣人意也。夫妇人以夫者,淫也、妒也、不孝也、多言也、盗也,五者天下之恶德也。妇而有焉,出之宜也。恶疾之与无子,岂人之所欲哉?非所欲而得之,其不幸也大矣,而出之,忍矣哉!夫妇人伦之一也。妇以夫为天,不矜其不幸而遂弃之,岂天理哉?而以是为典训,是教不仁以贼人道也。仲尼没而邪辞作,惧人之不信,而驾圣人以逞其说。呜呼,圣人之不幸而受诬也久矣哉!”

注解

① 七出:指封建时代休弃妻子的七种理由。丈夫可用其中的任何一种为借口,命妻子离去,这是宗法制度对妇女的残酷迫害。《大载礼记·本命》:“妇有七去:不顾父母去,无子去,淫去,妒去,有恶疾去,多言去,窃盗去。”

译文

有人问郁离子:“法律上规定,妇人被休弃有七种理由,这是圣人说的话吗?”郁离子说:“这是后世薄情的男人的说法,并不是圣人的意思。妇人是服从丈夫的,淫荡、嫉妒、不孝、多言、盗窃,这五种行为是天下的恶德啊。妇女有了这样的行为,休弃她是应当的。患恶疾和无子女,难道是女人想要这样吗?不是想要的却得到了,她的不幸也够大了,而再休弃,她能忍受得了吗!夫妇是人际的一种。妇女把丈夫看作天,丈夫不怜悯她的不幸,反面抛弃她,难道是天理吗?并把这种做法奉为典训。这是教人不仁以贼人之道啊。孔子死后而邪说泛滥,怕人们不相信,就借圣人之名来使其邪说得逞。唉,圣人不无产幸而被诬陷了很久了。”

寓意

传统社会是男人主宰的世界,封建道德歧视妇女。事实上,妻子绝不应该是男人的附庸品。夫妻本应生死相依,患难相随,又岂能因妻子生病而赶出家门?此种行径丧失人道,有违人伦,实在天理难容。一些无耻之徒竟借圣人之口使之神圣化、法律化,封建道德的虚伪性由此可见一斑。

作者

刘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4月16日)字伯温,谥曰文成,汉族青田县南田乡(今属浙江省文成县)人,故时人称他刘青田,明洪武三年(1370)封诚意伯,人们又称他刘诚意[2]

视频

七出 相关视频

来听刘伯温《郁离子》中“道士救虎”的故事!涨知识
陈胜华转述<郁离子>新书发布

参考文献

  1. 刘基主要著作,文学360, 2020-04-20
  2. 揭秘大明王朝第一谋臣刘伯温 ,搜狐,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