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殿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丁殿祥
  武功将军
出生  
青州
国籍 中国
别名 中文名称饶有武
职业 武状元

丁殿祥,原名丁殿宁,字靖远,号菘生,青州回族人。其先祖丁德兴为明朝开国功臣,文武双全,屡建奇功,深得朱元璋信任。丁殿祥于清朝嘉庆十九年(1814年)甲戌科武进士,参加殿试,考中第一名,嘉庆皇帝钦点武状元,当时年仅27岁。 [1]

毕生经历

丁殿祥中状元后,先在宫廷任一等侍卫,放陆安游击,后出任广西参将。又转寿张游击,晋升义宁协镇,协办阅兵大臣。道光十年(1830年)病逝于广西,年仅43岁,诰封武功将军。丁殿祥敦壮魁伟,武艺高强,身轻如燕,行走如猿,勇直刚毅,为人纯诚至孝,为官清正廉洁。他虽然担任武将,但喜爱读书,研习韬略。其书法尤工。有书记载,"其笔法圆润,结体工整,不类武人"。在广西官署内,求其书法者,日出其门,络绎不绝。[2]

历史记载

《青州回族》一书记载,青州回族人丁殿祥,原名殿宁,字靖远,号获生,清嘉庆十九年(1814)甲戌中武进士,殿试第一名,嘉庆皇帝钦点为武状元。当年遂授一等侍卫,放陆安游击,后升任广西参将;又由寿张游击晋升义宁协镇,协办阅兵大臣。浩封武功将军。其六弟丁殿甲,也于道光十二年(1832)中武进士,授二等侍卫,任直隶玉田营都司,其余四兄弟,一武举,一武生,一官外倭。丁殿祥有两个儿子,均系武生,一任益都泛千总,一任候补把总。其后嗣中武举、武生者不断,堪称青州回族武术世家。至今在青州府南营街路西仍有武状元府第。

丁殿祥,青州回族人。清朝嘉庆十九年(1814)武状元。其祖上丁德兴,是为明朝武将,曾屡立战功。丁殿祥继承家风,自幼习武。练就一身超人武艺,甚至可以飞檐走壁,如履平地。丁殿祥双眼近视,射箭看不清箭靶,却可凭感觉百发百中。常年练功,睡觉不在床上,亦不解衣,而是或卧木凳,或蜷曲于团箩之中。二十七岁考中状元之后,担任皇宫一等侍卫。后出任广西参将。丁殿祥不仅武艺高强,且为人真诚,为官廉洁,甚至精通兵法战阵,爱好文化,工于书法。其书法圆润,结体工整,极具有文士之风。曾作一联:"道德宝光温润玉,文章和气吉祥花"。现出丁殿祥对道德文章之推崇。

逝 世

43岁时,病故于广西。[3]

评 价

中国古代科举考试,有文举与武举之分。武举始于唐代武则天长安二年(702年),到宋、明、清均开设武举。武举考试程序仿照文举,考生由各州选送,考试科目分外场、内场,外场考马射、步射、马枪和技艺等,内场考孙子、吴子等韬略阵法,也考论语、孟子。但历代重文轻武,因而武举远不如文举隆重荣宠,武状元的数量也远远少于文状元。丁殿祥就是这为数极少的武状元之一。

丁殿祥(1787-1830),原名丁殿宁,字靖远,号菘生,青州回族人,青州历史上唯一的一名武状元。丁殿详出身将帅世家,其先祖丁德兴是明朝著名的开国功臣。丁德兴跟随朱元璋起兵抗元。因皮肤黝黑,状貌雄伟,被朱元璋称为“黑丁”。

丁德兴智勇双全,能征善战。攻洪山寨,他以百骑破敌兵7000,以少胜多,首战告捷。随后统兵征伐,所向无敌,辅佐明皇帝统一大业,官至指挥使。后随徐达讨张士诚,勤劳王事,屡建奇功,以身殉国,为明开国功臣,追封济国公。他的后嗣自原籍安徽分迁江南、河北、山东等地,明万历末年,其16世孙丁瓒迁居青州城。

丁瓒即是丁殿详的曾祖。他初到青州,为全家生计,以制帽、经商为业,但乐善好施,名重乡里。丁瓒家族兴盛,有子孙多人,却都秉承家族尚武的传统,练习弓马刀枪,熟读兵书战策,成为享誉乡里的豪侠之士。丁殿祥在其后人中,武功尤为高强。

据民间传说,丁殿祥个头不高,敦壮魁伟,四方脸庞,紫红面色。走起路来,身轻如鹤,行动机灵,如猿猴一般。他成年后,去京师参加武举考试。考试之前,有一位来自山西的考生,亲眼看到丁殿祥功夫深,认为这将是“夺魁”的主要对手,便想抢先制服对手。一天清晨,这位山西人溜进丁殿祥的寝舍,趁其正在洗脸之机,由背后伸出千钧之臂,猛击一掌向他右肩打来。

丁殿祥洗脸面壁,从铜镜中见到背后闪进一人,立即警觉起来。待到此人出掌时,说时迟,那时快,他早已伸出右手握住来者之手,趁势一个单背,将对手摔倒在地。这位身高力大的山西人,只好甘拜下风。传说归传说,但丁殿详的武功却是盖世无敌。嘉庆十九年(1814年),丁殿详会试脱颖而出,参加殿试,考中第一名,被嘉庆皇帝钦点为武状元。此年,他年仅27岁。

中状元后,丁殿祥先在宫廷任一等侍卫,后出任陆安(今湖北陆安)游击,从三品,其执权是“掌防汛军政,充各镇中军官”。任游击数年,提升为广西参将,正三品。不知何因,又转寿张(今属山东阳谷县)游击,可能是回到家乡附近任职,降低了官衔。其后,晋升广西义宁协副将,从二品。期间,曾任协办阅兵大臣。

丁殿祥不仅武艺高强,勇直刚毅,而且为人纯诚至孝,为官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不入俗流。在广西任职时,他的母亲随其居住,十分孝敬。他每见下级抬银送礼,即正色严辞,据不受贿。因之,他虽贵为高级将领,但家境并不富裕,家族和乡里亦沾光不多。

丁殿祥虽然担任武将,但喜爱读书,研习韬略。其书法尤工。有书记载:“其笔法圆润,结体工整,不类武人。”在广西官署内,求其书法者,日出其门,络绎不绝。他秉承家风,乐善好施。曾捐资修建青州城里清真寺北配殿,并亲笔题写“道衍精一”的匾额。

道光十年(1830年),丁殿祥病逝于广西,年仅43岁,封武功将军。

参考来源

  1. 丁殿祥 ,名人简历网
  2. 丁殿祥 ,名人简历网
  3. 丁殿祥 ,快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