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一眼千年 那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眼千年》是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的主题曲,由梁芒作词,钱雷作曲,那英演唱,发行于2017年11月27日。

歌曲简介

《一眼千年》是那英首次献唱综艺节目的主题曲。该曲词作者梁芒表示,亲切朴实是他创作《一眼千年》时考虑的基调。《国家宝藏》导演于蕾找到梁芒商讨为该节目做主题曲,梁芒在听于蕾介绍《国家宝藏》呈现的27件国宝时,他心里便有谱了,他认为其实每件文物都会说话,便决定以此切入。他觉得文物会通过“散发一种气质”来影响自己,有种神秘的崇高感。想了二十来天,梁芒在北京回重庆的航班上,突然灵光一现,在两小时内便写成了该曲的初稿。于蕾把歌词交给那英,她一看很感兴趣,便主动要求演唱。那英录的小样让梁芒很满意,但一开始,他觉得这首歌用男声来演绎更合适,“因为这是关于岁月的话题,我起初偏向选择一位中老年男歌手,觉得更有沧桑感,后来写出来后就遇到那英唱了,我很惊喜,我给她发信息说,从她的声音里都能听出岁月的感觉   。

歌曲歌词

请再翻慢一点

那么厚一本时间

我像枚书签守在故事里做一个伴

享诗人般孤单

与岁月彻夜长谈

只有你有幸一览无数江山

一眼千年

相隔千年宛如初见

梦见你千万遍

只想触摸你五官

一眼千年

沉默也胜万语千言

只有你有幸能描述这光阴似箭

请再翻慢一点

那么厚一本

时间

我像枚书签守在故事里做

一个伴

享诗人般孤单

与岁月彻夜长谈

只有你有幸一览无数江山

一眼千年

时空旋转飞逝如电

梦见你千万遍

只想触摸你五官

一眼千年

无言也胜万语千言

足以带给我多少次的沧海桑田

歌曲鉴赏

《一眼千年》唱出了人们与文物的关系,唱出了岁月如梭的沧桑 ,唱着文物与今人之间的联结,唱着当代与历史的距离。“前世今生”,千年回望,娓娓道来中形成一种抚今追昔的文化认同   。相隔千年宛如初见,是那英极具穿透力声音的再次完美呈现 。[1]

歌曲MV

该曲MV中,国宝守护人与国宝深情对望,九大博物馆馆长从画面中一一走出,而结尾故宫的镜头更是恢弘大气。每一件文物都从悠远的历史长河中走来,见证着岁月流转,沧海桑田。观众在一眼千年间追忆逝水年华,在虚实相间的人文传承里,更好地去认知过去、关照当下、展望未来[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