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眼千年 那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眼千年》是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的主題曲,由梁芒作詞,錢雷作曲,那英演唱,發行於2017年11月27日。

歌曲簡介

《一眼千年》是那英首次獻唱綜藝節目的主題曲。該曲詞作者梁芒表示,親切樸實是他創作《一眼千年》時考慮的基調。《國家寶藏》導演於蕾找到梁芒商討為該節目做主題曲,梁芒在聽於蕾介紹《國家寶藏》呈現的27件國寶時,他心裡便有譜了,他認為其實每件文物都會說話,便決定以此切入。他覺得文物會通過「散發一種氣質」來影響自己,有種神秘的崇高感。想了二十來天,梁芒在北京回重慶的航班上,突然靈光一現,在兩小時內便寫成了該曲的初稿。於蕾把歌詞交給那英,她一看很感興趣,便主動要求演唱。那英錄的小樣讓梁芒很滿意,但一開始,他覺得這首歌用男聲來演繹更合適,「因為這是關於歲月的話題,我起初偏向選擇一位中老年男歌手,覺得更有滄桑感,後來寫出來後就遇到那英唱了,我很驚喜,我給她發信息說,從她的聲音里都能聽出歲月的感覺   。

歌曲歌詞

請再翻慢一點

那麼厚一本時間

我像枚書籤守在故事裡做一個伴

享詩人般孤單

與歲月徹夜長談

只有你有幸一覽無數江山

一眼千年

相隔千年宛如初見

夢見你千萬遍

只想觸摸你五官

一眼千年

沉默也勝萬語千言

只有你有幸能描述這光陰似箭

請再翻慢一點

那麼厚一本

時間

我像枚書籤守在故事裡做

一個伴

享詩人般孤單

與歲月徹夜長談

只有你有幸一覽無數江山

一眼千年

時空旋轉飛逝如電

夢見你千萬遍

只想觸摸你五官

一眼千年

無言也勝萬語千言

足以帶給我多少次的滄海桑田

歌曲鑑賞

《一眼千年》唱出了人們與文物的關係,唱出了歲月如梭的滄桑 ,唱着文物與今人之間的聯結,唱着當代與歷史的距離。「前世今生」,千年回望,娓娓道來中形成一種撫今追昔的文化認同   。相隔千年宛如初見,是那英極具穿透力聲音的再次完美呈現 。[1]

歌曲MV

該曲MV中,國寶守護人與國寶深情對望,九大博物館館長從畫面中一一走出,而結尾故宮的鏡頭更是恢弘大氣。每一件文物都從悠遠的歷史長河中走來,見證着歲月流轉,滄海桑田。觀眾在一眼千年間追憶逝水年華,在虛實相間的人文傳承里,更好地去認知過去、關照當下、展望未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