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杯水中所蕴含的智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杯水中所蕴含的智慧
圖片來自六图网

一杯水中所蕴含的智慧,咱们的思想,就如这一只杯子。假如里边现已装满了水,才智之水就不能再注到它的里边了。这个杯子中现已装满了的水,即是咱们根深柢固的思想定势。而要感悟禅的才智,有必要从这种思想定势中走出来,清空归零,翻开自个,这么才干得到最大的收成

原文

 南隐是日本明治年代出名禅师,有一次,有一个人向南隐禅师讨教啥是禅,却滔滔不绝地自个儿说个没完。

  南隐禅师将茶水倒到杯子里。杯子里的水满了,禅师仍是持续倒。

  来访的人叫了起来:“师父,杯子现已满了!”

  大师微微一笑说:“哦?你也知道杯子满了啊?假如你不把杯子里边的水倒掉,我怎么可能往里边再注入水呢?”

  来人听了,当下豁然大悟。

  咱们的思想,就如这一只杯子。假如里边现已装满了水,才智之水就不能再注到它的里边了。这个杯子中现已装满了的水,即是咱们根深柢固的思想定势。而要感悟禅的才智,有必要从这种思想定势中走出来,清空归零,翻开自个,这么才干得到最大的收成。

  所以,从现在起,就让咱们倒空杯子里的水,一起来领会禅的无上才智吧!

  用现代话简要地说,禅是一种境地,一种办法,一个家乡。

  首要,禅是一种境地。禅是一种醒悟的境地。禅的境地远离别离,去除了全部二元敌对。在禅学看来,世上万事万物,形相上尽管有不同,赋性上却是对等的。

  其次,禅是一种办法。禅是开发才智的办法。禅运用“不二法门”,让咱们脱节别离的桎梏,充沛显现出全部众生本来具有的“如来才智德相”。

  最终,禅是一个家乡。异乡尽管好,不如早还家。禅的开悟,即是游子归乡。禅给了漂泊无依的现代人一个温馨的精力归宿,禅使咱们回到了“主客未分之前”的精力根源。禅师们运用各种言语、机锋,都是为了使咱们结束漂泊,回到精力的故乡。

  我国禅宗六祖慧能大师说:“外离相曰禅,内不乱曰定。”(《坛经》)——外面的世界五颜六色,咱们能逾越形相,不为所动,这即是“禅”;逾越外部的形相时,咱们的心灵就坚持了安闲,这即是“定”。有了“禅定”的功夫,咱们的生命境地就会大为改观。[1]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