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杯水中所蘊含的智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杯水中所蘊含的智慧
圖片來自六圖網

一杯水中所蘊含的智慧,咱們的思想,就如這一隻杯子。假如裡邊現已裝滿了水,才智之水就不能再注到它的裡邊了。這個杯子中現已裝滿了的水,即是咱們根深柢固的思想定勢。而要感悟禪的才智,有必要從這種思想定勢中走出來,清空歸零,翻開自個,這麼才幹得到最大的收成

原文

 南隱是日本明治年代出名禪師,有一次,有一個人向南隱禪師討教啥是禪,卻滔滔不絕地自個兒說個沒完。

  南隱禪師將茶水倒到杯子裡。杯子裡的水滿了,禪師仍是持續倒。

  來訪的人叫了起來:「師父,杯子現已滿了!」

  大師微微一笑說:「哦?你也知道杯子滿了啊?假如你不把杯子裡邊的水倒掉,我怎麼可能往裡邊再注入水呢?」

  來人聽了,當下豁然大悟。

  咱們的思想,就如這一隻杯子。假如裡邊現已裝滿了水,才智之水就不能再注到它的裡邊了。這個杯子中現已裝滿了的水,即是咱們根深柢固的思想定勢。而要感悟禪的才智,有必要從這種思想定勢中走出來,清空歸零,翻開自個,這麼才幹得到最大的收成。

  所以,從現在起,就讓咱們倒空杯子裡的水,一起來領會禪的無上才智吧!

  用現代話簡要地說,禪是一種境地,一種辦法,一個家鄉。

  首要,禪是一種境地。禪是一種醒悟的境地。禪的境地遠離別離,去除了全部二元敵對。在禪學看來,世上萬事萬物,形相上儘管有不同,賦性上卻是對等的。

  其次,禪是一種辦法。禪是開發才智的辦法。禪運用「不二法門」,讓咱們脫節別離的桎梏,充沛顯現出全部眾生本來具有的「如來才智德相」。

  最終,禪是一個家鄉。異鄉儘管好,不如早還家。禪的開悟,即是遊子歸鄉。禪給了漂泊無依的現代人一個溫馨的精力歸宿,禪使咱們回到了「主客未分之前」的精力根源。禪師們運用各種言語、機鋒,都是為了使咱們結束漂泊,回到精力的故鄉。

  我國禪宗六祖慧能大師說:「外離相曰禪,內不亂曰定。」(《壇經》)——外面的世界五顏六色,咱們能逾越形相,不為所動,這即是「禪」;逾越外部的形相時,咱們的心靈就堅持了安閒,這即是「定」。有了「禪定」的功夫,咱們的生命境地就會大為改觀。[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