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一报还一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报还一报》是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创作的戏剧[1],最早的公演时间是1604年12月26日。

该剧讲述公爵文森修统治着维也纳,他想暂时离开公国,派安哲鲁代行职权。安哲鲁担任新职不久,发生了一位叫克劳狄奥的绅士勾引一位年轻小姐并导致其怀孕的事件。安哲鲁按照法律条文把克劳狄奥关进监狱,并判处死刑。克劳狄奥托人叫他姐姐依莎贝拉向安哲鲁求情。安哲鲁对美丽的伊莎贝拉动了邪念。他对伊莎贝拉表示:如果她把处女的贞洁献给他,他可以饶她弟弟一命。伊莎贝拉坚决拒绝。公爵用计谋揭穿了安哲鲁的卑鄙行径,保全了克劳狄奥的性命,也成全了克劳狄奥的婚姻

该剧提出了正义法律的重要地位,揭露了资产阶级法律的虚伪性。作者还谴责了安哲鲁的伪善。这正是中世纪社会混乱,道德沦丧的真实写照。

内容简介

维也纳的公爵深感国家法纪不严,政令失修,决定暂时离开,将管理国家的权利移交给持身严谨、屏绝嗜欲的安哲鲁。安哲鲁摄政后,严厉执行法律,下令将维也纳近郊的妓院一律拆除,并逮捕了克劳狄奥,下令要将他处死。克劳狄奥所犯的罪是奸淫罪,他让朱丽叶未婚先孕。事实上,他和朱丽叶两情相悦、互许终身,只是因为嫁妆的原因,没有举行表面上的仪式而已,并非奸淫,最多只能称为道德上的逾矩。克劳狄奥的姐姐伊莎贝拉得到消息,去向安哲鲁求情,试图营救弟弟。没想到,道貌岸然的安哲鲁却对伊莎贝拉起了淫心,以她的贞洁相要挟,作为释放克劳狄奥的交换条件。伊莎贝拉决然拒绝。公爵并未离开维也纳,而是化身教士,来到监狱感化克劳狄奥,并由此得知安哲鲁的险恶和堕落。他巧妙地设计:让伊莎贝拉假意答应安哲鲁,再由被安哲鲁抛弃的未婚妻玛利安娜假冒伊莎贝拉深夜赴约,然后让狱吏用一颗死囚的头颅假冒克劳狄奥。最后,让伊莎贝拉公开揭露、控告安哲鲁,从而使他的阴谋暴露,使他忏悔,得到惩罚。伊莎贝拉的贞洁得以保持,并得到回报,公爵向她求婚,结局皆大欢喜。

创作背景

《一报还一报》是所有莎士比亚戏剧中唯一一部直接从圣经得名的作品,题名取自《马太福音》“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一报还一报》大致完成于1604年前后,主要取材于乔治·惠咨通的剧本《像洛莫斯和卡桑德拉》(1578)和辛西奥的《寓言百篇》[2](1565)。

视频

一报还一报 相关视频

大卫·田纳特饰演《一报还一报》
一报还一报(上) - 片段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