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寒江独钓图》 宋 马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寒江独钓图》 宋 马远

《寒江独钓图》只画了漂浮于水面的一叶扁舟和一个在船只上独坐垂钓的渔翁,他身体略前倾,全神贯注,或许此时正有鱼儿咬钩?由于钓者坐在船的一端,故尔船尾微微上翘。四周除了寥寥几笔的微波之外,几乎全为空白。

然而,就是这片空白表现出了烟波浩渺的江水和极强的空间感,更突现出一个“独”字,衬托了江上寒意萧瑟的气氛,从而更加集中地刻画了渔翁专心于垂钓的神气,也给欣赏者提供了一种渺远的意境和广阔的想象馀地。

画家马远生平

马远(约1170~1260),南宋画家,字遥文,号钦山,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出生在书画世家,祖辈3人全是画家。因此很小便在绘画熏陶下长大的他,长大后酷爱画山水画。除了擅长画山水外,马远还很喜欢画人物以及花鸟。为“南宋四家”之一。构图多取“一角”之景,故人称“马一角”,

明代浙派画风

马远是宁宗时代的宫廷画家。曾被授与金带的最高职位。他的题材与画风,对于后来浙江地区的画坛有钜大深远的影响,成为明代浙派画风最重要的典范与传统。 [1]

《寒江独钓图》赏析

《寒江独钓图》取唐人诗意——“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画清冷静寂的湖面上,停一小舟,一位蓑笠翁正独自垂钓,对岸山势险峻,天空阴沉,将雪山反衬得更为鲜明。近处挺劲的青松被积雪覆盖,迎风傲立,枯树低枝,颇俱生机。在艺术表现上,这幅画取平远布局,构图有宋人笔意。画面上的色调单纯,点以赭石、花青,与墨色相间。一派寒气,使作品凝重而又生气,充满了静寂、萧寒的气氛。 [2]

《寒江独钓图》渔翁的表情神态栩栩如生,历经千年之后画中的渔翁依然保持著期待、无奈的神情全神贯注地望著江面,似乎下一秒就有所渔获。而当你将视线移至他手中的钓竿时,会惊讶地发现他手持的居然还是现代钓鱼爱好者常用的线轮式鱼竿,我们还可以清楚的看到线轮上有8跟辐条,话说我们一直认为线轮式鱼竿是近代才有的,但其实,这个线轮式鱼竿,是我国古代的发明。据说马远画中的这个鱼竿,古代时称作“钓车”,而且是早在马远所处的宋朝以前就出现了。 [3]

传世作品

《踏歌图》最为著名。

《山径春行图》

《雪滩双鹭图》

《月下观梅图》 藏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寒江独钓图》藏日本东京国立美术馆。

《柳岸平桥》 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乘龙图》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华灯侍宴图》台北故宫博物院。

《水图》绢本淡设色,共十二段,除第一段因残缺半幅而无图名外,其馀图名分别是:“洞庭风细”、“层波叠浪”、“寒塘清浅”、“长江万顷”、“黄河逆流”、“秋水回波”、“云生沧海”、“湖光潋滟”、“云舒浪卷”、“晓日烘山”、“细浪漂漂”。

收藏

《寒江独钓图》绢本水墨,纵26.7厘米,横50.6厘米。现为日本东京国立美术馆收藏。

原是圆明园收藏的一幅传世名画,1860年“火烧圆明园”时,日本在混乱中将这幅传世名画掳回日本。 [4]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