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上舶使监丞王会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舶使监丞王会溪》是宋代蒲寿宬的作品之一。

诗词原文

抗意欲窥奇,栖潜在郡帙。 犹疑瓮为天,岂信肓问日。 清晨非梦寐,见此五色笔。 寒光动斗牛,馀照堕圭荜。 目前千古在,吾故一日失。 至道涵深纯,大雅藏僩瑟。 怀兹泉石心,贲之林野质。 百年岂不短,万羡从此毕。 倘云可与语,敢惮行以膝。

个人简介

蒲寿宬,字镜泉,号心泉,福建泉州人。回族,祖籍阿拉伯,信奉伊斯兰教,其先祖于南宋初徙居广州,后定居泉州。蒲寿宬在南宋度宗咸淳七年(1271),出任梅州知州。明代郭棐《粤大记》卷一○记载:“蒲寿宬,咸淳七年知梅州,性俭约,于民一毫无所取。”他爱护百姓,勤于政事,曾劝农,作诗赠程乡县令赵委顺,以古代七位人格高尚的贤人来共勉。他汲两瓶曾井水,放置在案右以自警,并建亭于井上。曾井为五代后汉程乡县令曾芳所凿,投药井内,以预防瘴疠,民受其惠。时人杨圭进士题其亭曰:“曾氏井泉千古冽,蒲侯心地一般清。”咸淳十年,蒲寿宬秩满,被宋廷诏任吉州知州,他见南宋气数已尽,不赴任而返回泉州,隐居法石山。


元末明初张以宁在为蒲寿宬之孙蒲仲昭所作的《蒲仲昭诗序》中说:“蒲为泉故家,自其祖心泉公已以故梅州守察宋国危,遂隐身不出,读书泉上,遗诗若干卷。”入元后,蒲寿宬“不臣二姓”,是一位具有高尚节操的南宋遗民。他也是一位受儒家文化熏陶很深、汉化程度很高的文人,能诗而被时贤推重,著有《心泉学诗稿》,现存六卷,收录于《四库全书》。《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评价其诗曰:“今观其诗, 颇有冲澹闲远之致, 在宋元之际, 犹属雅音。”[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