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蚓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蚓蜥,又名蠕蜥,是蚓蜥目動物的總稱,與蛇和蜥蜴是近緣物種。很多種蚓蜥擁有深紅色的身體,且外表看起來非常像蚯蚓。[1]

[]

生物研究

蚓蜥與其他爬蟲類相比有一些特點,在蚓蜥體內,右肺體積變小以適應其狹長的身體。蛇也有類似特點,不過蛇是左肺體積變小。 蚓蜥的頭比較粗大,而且沒有明顯的脖子,大部分種的頭骨是硬骨,下顎中間有一顆獨特的牙齒。它們的眼睛是不可見的,因為眼睛被皮膚和鱗片覆蓋,視覺退化,外耳和鼓膜也已退化。蚓蜥的身體可以伸縮,而且尾部可以縮回,很容易使人誤以為是頭部。蚓蜥的學名就來自於神話中一條身體兩端各長有一個頭的神蛇安斐斯比那。 大部分蚓蜥是無足的,只有殘留的四肢痕跡。但雙足蚓蜥科的四個種類保留有一對小的前肢,位於身體極前方,肢端有爪,爪有5指。 蚓蜥可以像螃蟹和鼴鼠一樣挖掘隧道。在挖掘隧道時,蚓蜥用頸部和吻部作支點,身體如弓形般伸縮。由於其皮膚極為鬆弛,體表皮質會出現環狀體節,就像拉奏的手風琴一樣伸縮,看起來好像是皮拽着後邊的身體移動,這與蚯蚓的爬行方式有相似之處。很獨特的一點是蚓蜥可以用這種爬行方式轉身。 蚓蜥是食肉動物,可用其有力的相交錯的牙齒把獵物撕成大塊。一些蚓蜥物種可以像蜥蜴一樣在遇到危險時斷開尾巴以逃跑。 絕大部分的蚓蜥為卵生,不過也有一種是胎生,他們是蚓蜥亞目內的胎生種,名為方格短頭蚓蜥。 [1]

特徵

儘管蚓蜥與一些原始蛇類的外表類似,其與其他爬蟲類相比也有一些特點。在蚓蜥體內,右肺體積變小以適應其狹長的身體,而在蛇體內是左肺體積變小。其骨架結構和皮膚與其他有鱗目差別也很大。 蚓蜥的頭比較粗大,而且沒有明顯的脖子,有彈頭形、橫扁形或者豎扁形的頭。蚓蜥的學名來自於一條身體兩端各長有一個頭的神蛇安斐斯比那(Amphisbaena)。包括有五趾雙足蚓蜥(Bipes biporus)的雙足蚓蜥屬(Bipes)中全部4種都是很不尋常的,因為它們都長有前肢,不過其他無足蚓蜥的骨盆和胸部肌肉結構都殘留有四肢帶痕跡。 蚓蜥是食肉動物,可用其有力的相交錯的牙齒把獵物撕成大塊。一些蚓蜥物種可以像蜥蜴一樣在遇到危險時斷開尾巴以逃跑。大部分種類會產卵,不過也有一些蚓蜥是胎生。

參考文獻

  1. 蚓蜥的介紹百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