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甄寶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甄寶玉

甄寶玉,《紅樓夢》中的人物,金陵省體仁院總裁甄應嘉之子。他生得眉清目秀,倍受祖母溺愛,取小名為寶玉。自幼淘氣異常,天天逃學,如要讀書,「必得兩個女兒陪著,方能認得字,心上也明白」。第二回 冷了興演說榮國府 賈雨村第一次提到甄寶玉,說他常,對小廝說:「女兒這兩個字,極尊貴、極清淨的,比那瑞獸珍禽、奇花、 異草更覺希罕尊貴呢~你們要漱了口才能說」。 父親曾經痛打過他幾次,每打得吃疼不過時,他便「姐姐」「妹妹」的亂叫起來。第56回江南甄府四個女人見到賈寶玉以為是自家的甄寶玉。第93回 甄家僕投靠賈家門,賈政問甄家僕人包勇你家哥兒不是也叫寶玉嗎。這是曹雪芹用的一種虛幻的寫作手法。把他看作賈寶玉的影子,他跟賈寶玉一模一樣,不僅相貌一樣,脾氣秉性也一樣,年紀大小也一樣。後來大不相同,他進京後考中舉人。與賈寶玉面談一次。第115回賈寶玉發現雖與他相貌一致,但話不投機,結果讓賈寶玉好不心煩。

【甄寶玉完全是賈寶玉的孿生反映,以鏡像的方式折射並加強了賈寶玉的教養狀態.】 [1]

紅樓夢》里處處都是讖語,「賈寶玉」之於「甄寶玉」是怎麼回事

參考資料

  1. 歐麗娟. 大觀紅樓(母神卷).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2 September 2015: 255–. ISBN 978-986-35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