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基東莨菪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基東莨菪鹼是一種藥物,主要用於治療胃腸痙攣,它中斷蕈毒鹼型乙酰膽鹼受器,因此是一種受體拮抗劑,它以其溴鹽溴化-N-丁基東莨菪鹼的形式作為胃腸解痙藥被使用。

它由德國的勃林格殷格翰以商標「補斯可胖」發售,並且提供丁基東莨菪鹼和對乙醘氨基酚的組合,以「Buscopan Plus」名稱發售,另有其它藥廠推出仿製藥。該藥用於由胃腸痙攣或其它消化系統中的痙攣。口服後不進入血液,只能影響它途經的消化道的平滑肌。它不是鎮痛藥,因為它不會掩蓋痛苦,但可有效防止痛苦的痙攣發生。[1]

醫學效應

使用胃鏡可以直接觀察丁基東莨菪鹼的效應。在胃的蠕動過分增多導致不適的情況下口服丁基東莨菪鹼可以在一兩分鐘內達到胃的蠕動完全停止的效果。丁基東莨菪鹼是親水季銨陽離子,因此很難被消化道吸收(吸收率小於10%)。雖然如此通過一系列安慰劑雙盲試驗證明它口服和肛服的有效性,尤其對腸易激綜合徵的痙攣有效。

對於對腸胃系統的醫學作用身體的吸收不重要,因為在這些場合下消化道的局部作用是最重要的。因此丁基東莨菪鹼尤其適合於治療比較輕的痙攣。

由於丁基東莨菪鹼的生物利用度很小因此在腸胃腔之外它口服幾乎沒有作用。但是通過靜脈注射它對腎和脾絞痛的作用有非常詳細的紀錄。除靜脈注射外丁基東莨菪鹼也可以皮下注射或者肌肉注射。

有文獻說丁基東莨菪鹼也可以減輕經痛。

用法

口服,每天三次,每次10毫克,以減輕腸易激綜合徵的症狀。平滑肌鬆弛劑,主治胃腸潰瘍或胃腸炎引起的胃腸痙攣(止痛用),有藥丸或是點滴用注射液……等形態。(後者大多用在醫院的急診室,簡稱「補液」。)

副作用

所有治療胃腸痙攣的藥物都有導致皮膚紅腫、腹脹、便秘、視覺受影響、排汗減少、心動過速、人眼調節受影響和口腔乾燥等副作用。

假如病人已經有過高眼壓(青光眼)、泌尿故障、便秘或者心跳不穩等現象的話不宜使用丁基東莨菪鹼。與東莨菪鹼相比丁基東莨菪鹼無法越過腦血管障壁因此不會在中樞神經系統導致副作用。

與其它藥物結合使用:丁基東莨菪鹼與對乙酰氨基酚配合的藥物以Buscopan Plus為商標出售。

醫學特性

丁基東莨菪鹼被用來減緩平滑肌的運動,其作用可以持續數小時。它的半衰期為5.1小時。對經痛的作用有爭議,原因是其非常小的生物利用度。

合成

丁基東莨菪鹼是存在於植物中的東莨菪鹼的半合成衍生物。它是使用蔓陀繳華屬等植物使用製藥方法合成的。

視頻

丁基東莨菪鹼 相關視頻

《破冰行動》東莨菪鹼是什麼?東莨菪鹼怎麼讀?有何作用?
654-2是什麼藥,是山莨菪鹼還是東莨菪鹼?很多藥師也會混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