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秦穆公

移除 306 位元組, 5 年前
生平
'''[[秦穆公]]'''{{BD||?|前621年||catIdx=Y嬴}},又称为'''[[秦缪公]]''',[[春秋时代]][[秦国]]国君,[[嬴姓]],名'''任好'''。在位三十九年(前659年-前621年),[[谥号]][[穆]],在《[[史记]]》中被认定为[[春秋五霸]]之一。[[秦穆公]]重視人才,曾协助[[晋文公]]回到[[晋国]]夺取王位。[[周襄王]]时出兵攻打[[古蜀|蜀国]]和其他位于[[函谷关]]以西的国家,开地千里,因而[[周襄王]]任命他为为西方诸侯之伯,遂称霸[[西戎]],为四百年后[[秦灭六国之战|秦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
== 生平秦晋之好==秦 为求将来做霸主,巴结当时力量强大 少子 晋国,向晋献公提亲,晋献公就把大女儿嫁给了他。后来 [[秦德 晋献 ]]之少 年迈昏庸,受宠最多的妃 骊姬 [[秦宣 谎称申生要毒死晋献 ]]、[[秦成 ,借晋献 ]] 手除去申生。于是 他任用[[百里奚]]、[[蹇叔]] 另外的两个儿子夷吾 [[由余]] 重耳 谋臣 了活命 击败[[晋 分别逃往他 ]] 避难。 再后来 俘[[ 惠公]],灭[[梁 (春秋)|梁]]、[[芮国|芮]] 臣子里克杀死骊姬的 个儿子,想迎奉重耳回 。扶持[[ ,秦穆公也想这样做,但臣子认为重耳贤能皆胜过夷吾,不能够让 文公]] 国强大 实现 于是 晋联盟 穆公转而迎立夷吾为国君 [[晋文公]] 但是不久,夷吾畏权杀 里克等老臣,又派人追杀重耳,并且恩将仇报,不接济秦国,导致夷吾与秦国失和 联盟瓦解 他忘掉了秦国的恩情 反倒发兵攻打 晋对抗 国,终遭惨败 后在前627年[[崤|崤之战]](今[[河南]][[三门峡]]东南)、前625年[[彭衙之战]](今[[陕西]][[白水]]东北)两次被晋军大败 不得已割地求饶 还叫儿子公子圉到 东进 国做人质,这才将两国 路被晋牢牢地扼住 关系修好
[[ 秦穆公]]三十六年(前624年) 为了联络公子圉 [[秦穆公]]亲 率兵讨伐[[晋国]],渡过[[黄河]]以后,将渡船全部焚毁,表示誓死克敌 决心 女儿怀赢嫁给了他 秦军夺得王官(今[[山西]][[闻喜]]西)和郊。晋军拒不出战,秦军从[[茅津渡]]过黄河,到南岸崤地, 在当 战场为战死 社会来说,是一件亲上加亲 将士堆土树立标记 按理关系应该是很稳固的了。 而公子圉听说自己的父亲病了,害怕国君的位置会被传给别人,就扔下妻子,一个人偷偷跑 国。 转而向西方发展 第二年 [[秦国]]在[[函谷关]]以西 夷吾 带称霸 史称“[[称霸西戎]]”。“兼 公子圉就做了晋 十二 君主 开地千里”(《[[韩非子·十过篇]]》) 跟秦国不相往来 。 [[秦穆 没想到 ]]娶[[晋太 ]][[申生]] 圉又是一个忘恩负义 姊姊[[穆姬]]为妻。[[ 夷吾, 秦穆公]]三十九年(前621年) 当然很生气,立即决定要帮助重耳当上晋国国君 [[ 重耳在 秦穆公]] 的帮助下攻下晋都,并派人杀 安葬于[[雍]](今[[陕西]][[凤翔]]东南)<ref>刘向《谏成帝营陵寝疏》:“黄帝葬于桥山,尧葬济阴,丘陇皆小,葬具甚微 晋怀公在位不到一年就身死 文、武、周公葬于毕, 秦穆公 葬于雍橐泉宫祈年馆下,皆无丘陇之处 把女儿怀赢改嫁给他 。此 圣帝明王、贤君智士远览独虑无穷之计也。”</ref>,殉葬的人数达一百七十七人,[[ 秦穆公]]虽 与晋国的关系可就很微妙了——他 明主,但[[殉葬]]之举却导致[[秦国]] 夷吾和重耳两 才大量凋零 的姐夫 《[[左传]]》[[文 又是夷吾的儿子 ]]六年曾这样记载“秦伯任好卒,以 车氏三奄息、仲行、针虎为殉,皆秦之良也,国 圉的旧老丈 哀之 为之赋《[[黄鸟]]》 还是自己的舅子重耳的新泰山 ”<ref>《[[史记]]》载「从死者百七十七人 最后来 之良臣 穆公的舅 舆氏三人 兼女婿——重耳成为有 曰奄息、仲行、鍼虎,亦 的“春秋五霸”中的晋文公。秦穆公也 重耳 后不久,借机打败已经成为 」。这三人十分善良、勇武, 原霸主的晋 人对此悲痛万分 赋《黄鸟》 也成了“春秋五霸” 诗,唱道:「彼苍者天,歼我良人;如可赎兮,人百其身!」意思是,青天呵,怎么将这么善良的人给殉葬了?如果可以赎命,我们宁愿出 百条命将他们换回来!</ref>
=='''家庭'''==
764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