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秦穆公

移除 1,879 位元組, 5 年前
秦穆公
=='''[[秦穆公]]'''==
'''[[秦穆公]]'''{{BD||?|前621年||catIdx=Y嬴}}, 部份记载中被 称为'''[[秦缪公]]'''<ref>《风俗通义》卷一:孔子称 “民到于今受其赐”。又曰:“齐桓正而不谲,晋文谲而不正。”至于三国,既无叹誉一言;而缪公受郑甘言,置戍而去,违黄发之计,而遇殽之败,杀贤臣百里奚,以子车氏为殉,诗黄鸟之所为作,故谥曰缪。</ref><ref>王利器《风俗通义校注》卷一:周书谥法篇:“名与实爽曰谬。”通作缪,蔡邕独断:“名实相反为缪。”史记蒙恬传:“蒙毅曰:‘秦穆公杀三良而死罪百里奚,而非其罪,故立号曰缪。’”论衡福虚篇:“且近难以秦穆公、晋文公,曰:夫谥者,行之迹也,迹生时行以为死谥。穆者,误乱之名;文者,德惠之表。”皮日休皮子文薮秦穆谥缪论云:“晋惠公之在位,作宗庙之蠹蝎,为社稷之稂莠,一立十五年,其为害也大矣。今之学者,以秦穆为缪,尚疑其谥,得斯人也,可以谥缪为定。 ”据此诸说,则缪为缪戾之缪,旧有是说;而吴曾辨误录下尚谓“后世称穆而不称缪”,谢肇浙文海披沙犹举以与鲁缪、关壮锡相比,是知一十而不知二五也。钱大昕十驾斋养新录四曰:“古书昭穆之穆,与谥法之缪,二字相乱。礼记大传:‘序以昭缪。’注:‘缪读为穆,声之误也。’坊记:阳侯杀缪侯而窃其夫人。’释文:‘缪音穆。’公羊传:‘葬宋缪公。’释文:‘缪音穆,凡此后彷此。’史记蒙恬传:‘昔者,秦穆公杀三良而死罪百里奚,而非其罪也,故立号曰缪。’然则秦缪公之谥,当读如缪,所谓名与实爽曰缪也。蒙恬(桉当作蒙毅)秦人,其言必有自矣。” </ref> ,[[春秋时代]][[秦国]]国君,[[嬴姓]],名'''任好'''。在位三十九年(前659年-前621年),[[谥号]][[穆]],在《[[史记]]》中被认定为[[春秋五霸]]之一。 [[秦穆公]] 非常 人才 ,其任内获得了[[百里奚]]、[[蹇叔]]、[[丕豹]]及[[公孙枝]]等贤臣的辅佐 ,曾协助[[晋文公]]回到[[晋国]]夺取王位。[[周襄王]]时出兵攻打[[古蜀|蜀国]]和其他位于[[函谷关]]以西的国家,开地千里,因而[[周襄王]]任命他为为西方诸侯之伯,遂称霸[[西戎]],为四百年后[[秦灭六国之战|秦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
=='''生平'''==
764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