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孫紹祖

移除 4 位元組, 5 年前
無編輯摘要
'''孫紹祖'''《紅樓夢》中的人物, 妻子是金陵十二釵之一[[賈迎春]](是賈赦與邢夫人所生的女兒,賈寶玉的堂姊)。她長得很美,雖然沒有才華,但心地純潔善良。不過因其性格懦弱,又排行老二,人稱二木頭。後來她被其父許配給[[孫紹祖]]。孫為人粗暴,卑劣至極,好色好賭又酗酒,家中所有的媳婦丫頭將及淫遍,[[賈迎春]]初次回娘家小住時已經淚流滿面。[[賈寶玉]]曾要求父親[[賈政]]讓[[賈迎春]]留在大觀園,[[賈政]]和[[王夫人]]雖然不捨,但卻沒有讓[[ 迎春]] 留在家。實際上[[孫紹祖]]是靠賈家的勢力才起家的。這個[[孫紹祖]]家資饒富,並且應酬權變,在官場中很走運。[[賈迎春]]一年之內就被[[孫紹祖]]折磨死了。
紅樓夢中有詩雲:子系中山狼,得志便倡狂。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前二句不用说是指孙绍祖了;后二句指迎春,她出身世族之家可称"金闺" ,其性格懦弱犹如"花柳质"经不起狂风暴雨的摧残一样。小说中孙绍祖的"得势便猖狂"的种种表现都是通过其他人物之口来"揭露"的<ref>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sbVBAAAAMAAJ&q=%E5%AD%AB%E7%B4%B9%E7%A5%96+%E7%BA%A2%E6%A5%BC%E6%A2%A6&dq=%E5%AD%AB%E7%B4%B9%E7%A5%96+%E7%BA%A2%E6%A5%BC%E6%A2%A6&hl=en&sa=X&ved=0ahUKEwiu8qjlv43hAhUPx4sBHTj2DYkQ6AEIXjAI</ref>。
9,113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