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笈多王朝

增加 84 位元組, 5 年前
历史
|}
== '''历史''' ==
<p style="text-indent:2em;">'''王朝崛起'''
<p style="text-indent:2em;">公元三世纪以后,贵霜帝国逐渐衰落,南亚次大陆的西北部和北部地区分裂成许多小国。这些小国一部分被笈多王朝统一,另一部分则被北方的嚈哒人(白匈奴人)所灭。当时恒河上游地区一个小国君主室利笈多(Sri-Gupta)家族逐渐强盛,制服附近小国并自称"摩诃罗阇"(Maharaja),意为众王之王。
<p style="text-indent:2em;">笈多时期农业生产有了相当的发展。手工业的进步表现在炼铁、棉纺织业和造船上。对外贸易比较活跃。另外,在梵文文学、绘画、雕刻、建筑艺术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
<p style="text-indent:2em;">'''黄金时代'''
<p style="text-indent:2em;">笈多诸王是英明、强大的统治者。他们模仿阿育王,在印度各地兴建了婉念建筑,上面刻有宗教文献。他们兴建新的村落和城镇,把婆罗门(僧侣)置于自己的统治之下。农业与商业繁荣。印度人向外移民,远至印度尼西亚。佛教传到中国。印度教、佛教文化都有发展。
<p style="text-indent:2em;">笈多王朝是印度人自己建立的一个空前繁盛的王朝,它是印度正统文化--印度教文化的全盛期,也可以说是中世纪印度文明的全盛期。它被一些民族主义历史学家称为印度的"黄金时代",它在历史上的地位可与我国的盛唐相媲美。从文化上看,在宗教、哲学、文学、艺术等出现全面繁荣的同时,印度文化也趋于成熟和定型。
<p style="text-indent:2em;">'''王朝衰落'''
<p style="text-indent:2em;">超日王之子鸠摩罗笈多一世(Kumaragupta I)(415-455年)在位期间,国内矛盾激发,那马达河流域的普士亚密多罗人叛乱,国王派太子塞建陀笈多(Skandagupta)率军镇压,几乎被败,战争间,鸠摩罗笈多一世逝世,塞建陀笈多(455-467年)继位并成功镇压叛乱。未几,嚈哒人来袭,由西北印侵入,塞建陀笈多再率兵击退敌人。开头还能抵抗一阵,保卫印度免于灭亡,后来就无法抵御,国势日颓,民穷财尽,以致不得不藉改革货币来维持现状。
1,224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