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秦穆公

增加 208 位元組, 5 年前
西部开疆
=='''西部开疆'''==
时秦西部生活着许多 [[ 戎狄 ]] 的部落和小国,如[[陇山]]以西有 [[ 昆戎 ]] [[ 绵诸 ]] [[ ]] [[ ]] 北有 [[ 义渠 ]] [[ 乌氏 ]] [[ 朐衍 ]] 之戎, [[ 洛川 ]] [[ 大荔 ]] 之戎, [[ 渭南 ]] [[ 陆浑 ]] 之戎。他们生产落后,披发衣皮,各有君长,不相统一。他们常常突袭秦的边地,抢掠粮食、牲畜,掳夺子女,给 [[ 秦人 ]] 造成很大的苦难。
[[ 秦穆公 ]] 向西发展,采取了比较谨慎的策略,先强后弱,次第征服。当时, [[ 西戎 ]] 诸部落中较强的是 [[ 绵诸 ]] (在今[[甘肃]][[天水市]]东)、 [[ 义渠 ]] (在今[[甘肃]][[宁县]]北)和 [[ 大荔 ]] (今陕西[[大荔]]东)。其中,绵诸有王,住地在秦的故土附近,与秦疆土相接。
正好, [[ 绵诸王 ]] 听说 [[ 秦穆公 ]] 贤能,派了[[由余]]出使 [[ 秦国 ]] [[ 秦穆公 ]] 隆重接待由余,向他展示 [[ 秦国 ]] 壮丽的宫室和丰裕的积储,向他了解 [[ 西戎 ]] 的地形、兵势。又用内史廖的策略,挽留 [[ 由余 ]] 在秦居住。同时,给 [[ 绵诸王 ]] 送去女乐二八。动听美妙的 [[ 秦国 ]] 音乐舞蹈,使 [[ 戎王 ]] 大享眼耳之福。他终日饮酒享乐,不理政事,国内大批牛马死亡,也不加过问。等到绵诸国内政事一塌煳涂, [[ 秦穆公 ]] 这才让 [[ 由余 ]] 回国。 [[ 由余 ]] 的劝谏,受到 [[ 戎王 ]] 的拒绝。在 [[ 秦人 ]] 的规劝下, [[ 由余 ]] 终于归向 [[ 秦国 ]] [[ 秦穆公 ]] 以宾客之礼接待由余,和他讨论统一西方戎族的策略。
[[ 穆公 ]] 三十七年(前623年),秦军出征西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包围了 [[ 绵诸 ]] ,在酒樽之下活捉了 [[ 绵诸王 ]] [[ 秦穆公 ]] 乘胜前进,二十多个 [[ 戎狄 ]] 小国先后归服了 [[ 秦国 ]] [[ 秦国 ]] 辟地千里,国界南至 [[ 秦岭 ]] ,西达 [[ 狄道 ]] (今[[甘肃]] [[ 临洮 ]] ),北至 [[ 朐衍戎 ]] (今[[宁夏]] [[ 盐池 ]] ),东到 [[ 黄河 ]] ,史称「 [[ 秦穆公 ]] [[ 西戎 ]] 」。[[周襄王]]派遣[[召公]]过带了金鼓送给 [[ 秦穆公 ]] ,以表示祝贺。
==视频==
11,454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