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秦穆公

增加 68 位元組, 5 年前
生平
=='''生平'''==
[[秦德公]]之少子,[[秦宣公]]、[[秦成公]]之弟,他任用[[百里奚]]、[[蹇叔]]和[[由余]]为谋臣,击败[[晋国]],俘[[晋惠公]],灭[[梁国 (春秋)|梁]]、[[芮国|芮]]两国。扶持[[晋文公]],实现秦晋联盟。 [[ 晋文公 ]] 死后,联盟瓦解,秦晋对抗。后在前627年[[崤|崤之战]](今[[河南]][[三门峡]]东南)、前625年[[彭衙之战]](今[[陕西]][[白水]]东北)两次被晋军大败,秦东进的路被晋牢牢地扼住。
[[ 秦穆公 ]] 三十六年(前624年), [[ 秦穆公 ]] 亲自率兵讨伐 [[ 晋国 ]] ,渡过[[黄河]]以后,将渡船全部焚毁,表示誓死克敌的决心。秦军夺得王官(今[[山西]][[闻喜]]西)和郊。晋军拒不出战,秦军从[[茅津渡]]过黄河,到南岸崤地,在当年的战场为战死的将士堆土树立标记,然后回国。转而向西方发展, [[ 秦国 ]] 在[[函谷关]]以西一带称霸,史称“ [[ 称霸西戎 ]] ”。“兼国十二,开地千里”(《 [[ 韩非子·十过篇 ]] 》)。
[[ 秦穆公 ]] [[ 晋太子]][[申生]]的姊姊[[穆姬]]为妻。 [[ 秦穆公 ]] 三十九年(前621年), [[ 秦穆公 ]] 死,安葬于 [[ ]] (今[[陕西]][[凤翔]]东南)<ref>刘向《谏成帝营陵寝疏》:“黄帝葬于桥山,尧葬济阴,丘陇皆小,葬具甚微。文、武、周公葬于毕,秦穆公葬于雍橐泉宫祈年馆下,皆无丘陇之处。此圣帝明王、贤君智士远览独虑无穷之计也。”</ref>,殉葬的人数达一百七十七人, [[ 秦穆公 ]] 虽是明主,但 [[ 殉葬 ]] 之举却导致 [[ 秦国 ]] 人才大量凋零,《[[左传]]》 [[ 文公 ]] 六年曾这样记载“秦伯任好卒,以子车氏三奄息、仲行、针虎为殉,皆秦之良也,国人哀之,为之赋《 [[ 黄鸟 ]] 》。”<ref>《[[史记]]》载「从死者百七十七人, 秦之良臣子舆氏三人名曰奄息、仲行、鍼虎,亦在从死之中」。这三人十分善良、勇武,国人对此悲痛万分,赋《黄鸟》之诗,唱道:「彼苍者天,歼我良人;如可赎兮,人百其身!」意思是,青天呵,怎么将这么善良的人给殉葬了?如果可以赎命,我们宁愿出一百条命将他们换回来!</ref>
=='''家庭'''==
11,454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