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美新冠疫苗同步进入临床试验

增加 34 位元組, 3 年前
無編輯摘要
{{#iDisplay:m093503wecs|640|360|qq}}
</center>
2020年3月16日晚, 据央视新闻报道 ,16日晚 ,[[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在试验开展的同一天,“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开启临床试验”的消息被[[《纽约时报》]]公开。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领域,中美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两支团队谁会领先?17日,多位专家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疫苗研发都需要相对长的周期,技术难度对各国都很高,而在“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方面中国则有更明显的优势。<ref>[https://news.ifeng.com/c/7uvy9VPBhyq 中美新冠疫苗同步进入临床试验 专家:中国有更明显优势],凤凰,2020-03-18</ref>
==专家:不要想着马上就能用上疫苗==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陈薇院士团队联合地方优势企业,在埃博拉疫苗成功研发的经验基础上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药学、药效学、药理毒理等研究,快速完成新冠疫苗设计、重组毒种构建和GMP条件下生产制备,以及第三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和质量复核 。16 。3月16 日晚,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通过了临床研究注册审评,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什么是“重组新冠疫苗”?一位要求匿名的免疫学专 家17 家3月17 日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所谓“重组新冠疫苗”实际上是把新冠病毒基因插到别的微生物里边,“比如插到腺病毒里,得到一个新的腺病毒,但是它里边带有新冠病毒的基因,所以它可以表达新冠病毒的抗原。之所以不直接用新冠病毒做载体来研发疫苗,是因为新冠病毒毒性大,容易引起感染,所以用一个其他的对人类没有威胁的病毒作为载体,等于‘模拟’新冠病毒,但不会引起新冠病毒感染。”该免疫专家表示,美国启动研发的是RNA疫苗,它的载体只是一段RNA序列,不像重组疫苗一样有蛋白质等“包装”,相比之下,重组疫苗是相对成熟的技术,RNA疫苗研制则是比较新的方式。
不过,无论采用哪种技术,疫苗研发都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表示,同药物研发一样,疫苗研发也同样要经过人体三期临床实验,但是药物的效果的指标和疫苗的效果指标是不一样的,“而且时间也都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快,疫苗三期临床试验下来至少要12到18个月的时间,所以,大家还不要想着是不是马上就可以有疫苗用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失败的可能。”上述匿名专家说,一种疫苗通常来讲从刚开始开始研制到成功,一般要10年左右的时间,“因为它是预防性的,所以要求更安全,但是当下的疫情形势,即使走快速流程,个人感觉也得至少一年多。”
该专家表示,疫苗研发需要相对长的时间,其主要原因之一是要保证疫苗的安全性。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按照国际的规范,国内的法规,疫苗已经做了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可大规模生产的前期准备工作。杨功焕认为,美国在疫苗研发领域大部分活跃的都是私营企业,中国的私营企业在疫苗研究领域可能没有如此强劲的研究机构,但相比而言,军科院系统在这方面的研究力量很强大,在疫苗研制领域可能走在了前面,“我相信很多其他机构,包括国家疾控中心、中科院系统、医科院系统,还有很多领域内团队也在进行相关研究。”
17 3月17 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我国正按照5种技术路线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紧急研制。王军志说,国内外对于疫苗的上市应用具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要求。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必须完成药学方面研究、有效性研究和安全性研究。“国家对于疫苗研发的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技术法规可以遵循,这些法规、技术要求和WHO等国际上的标准是一致的。”
==中国体制优势: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
==参考资料==
{{Reflist}}
[[Category:2019新型冠狀病毒]]
巡檢員、waterh
17,999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