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贝克勒尔

增加 302 位元組, 4 年前
無編輯摘要
1896年3月2日法国科学院又该举行例会,贝克勒尔准备再次报告自己的实验进展。他原想再作一些试验,可是2月26日、27日连续阴天,见不到阳光。他只好把所有的器材放在抽屉里,铀盐也搁在包好的底片上,等待好天气。正当他为阴雨不止而焦急时,一种职业性的灵感使他作出决定,虽然底片没有曝光,也洗出来试试看。没有想到,洗出的底片和曝过光的一样黑。这件事使他恍然大悟,原来铀盐的辐射在黑暗中也照常进行,无需强光的照射。显然这是与X射线有根本区别、穿透力也很强的另一种辐射。贝克勒尔肯定这是铀盐自发的辐射,就取名为铀辐射。
在科学院例会上报告后,他又继续做了许多实验,发现铀辐射不仅能使底片感光,还能使[[气体]][[电]] 变成导体。这一发现为以后的研究开辟了道路,因为从电离即可测量放射性。他研究了各种因素对这一辐射的影响:铀盐的状态(是晶体还是溶液)、温度、放电等等,并且断定这种辐射与磷光效应无关;他还从试验得出,纯铀的辐射比铀化合物强好几倍。于是,他在5月18日又一次科学院例会上宣布,放射性是原子自身的作用,只要有铀这种元素存在,就有贯穿辐射产生。这就是贝克勒尔发现放射性的经过。<ref>[http://pec.jmu.edu.cn/info/1010/1142.htm 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亨利·贝克勒尔、居里夫妇],集美大学网</ref>
=='''宇生放射性核素'''==
由于岩石的种类很多,受到自然条件的作用程度也不尽一致,可以预期土壤中天然放射性核素的浓度变化范围是很大的。土壤的地理位置、地质来源、水文条件、气候以及农业历史等都是影响土壤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的重要因素。存在于岩石和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质,由于地下水的浸滤作用而受损失,地下水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主要来源于此途径。此外,粘附于地表颗粒土壤上的放射性核素,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转变成尘埃或气溶胶,进而转入到大气圈并进一步迁移到植物或动物体内。[[土壤]]中的某些可溶性放射性核素被植物根吸收后,继而输送到可食部分,接着再被食草动物采食,然后转移到食肉动物,最终成为食品中和人体中放射性核素的重要来源之一。环境水中天然放射性核素的浓度与多种因素有关。此外,天然放射性物质还包括宇宙射线。[[宇宙]]射线是一种从宇宙空间射到地球上的高能粒子流,它由[[质子]]、粒子等组成。[[天然放射性]]已为人类所适应,并未造成什么危害。
 
=='''相关视频'''==
 
1、贝克勒尔:发现放射性
 
{{#iDisplay:v.qq.com/x/page/o1425gnfmc5|640|380|qq}}
 
2、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贝克勒尔
 
{{#iDisplay:v.qq.com/x/page/q05239skeam|640|380|qq}}
 
== '''參考來源''' ==
 
{{Reflist}}
 
[[Category:330 物理學總論]]
10,734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