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姓主要源出於嬴姓、姒姓、姬姓 和羋姓。

沈姓在《百家姓》中排列十四位。至2007年,中國沈姓近600萬人,占中國總人口的0.5%,排列第37位。

起源演變

沈姓源出有:

第一支源出嬴姓。

第二支源出姒姓。

第三支出自姬姓,冉季載之後。

第四支源出羋姓。楚穆王時楚國滅河南固始的沈國,楚莊王封孫叔敖之子於沈,又封其公子貞於沈鹿,兩地後代均以沈為氏。

郡望堂號

沈姓的主要郡望為吳興。

沈姓的主要堂號吳興、夢溪等 。 [1]

姓氏名望

《中國人名大辭典》收入了沈姓歷代名人466名,占總名人數的1.03%,排在名人姓氏的第十七位;沈姓的著名文學家占中國歷代文學家總數的1.68%,排在並列第十位;沈姓的著名醫學家占中國歷代醫學家總數的1.65%,排在第十四位;沈姓的著名美術家占中國歷代美術家總數的2.13%,排在第十位。

沈姓出名人物,最早見於史書的,當數春秋時代的高士沈郢,歷史上沈姓的重要人物有:西漢濟陰太守沈靖;南朝梁文學家沈約;隋朝吳興太守沈法興;唐朝詩人沈佺期,武則天時代宰相沈君諒,文學家沈亞之、沈既濟,書法家沈傳師,詩人沈千運;北宋科學家兼政治家沈括;元朝戲曲家沈和;明朝畫家沈周,戲曲理論家兼作家沈璟,文學家沈德符,散曲家沈仕;明清之際戲曲作家沈自晉;清朝兩江總督沈葆楨,醫學家沈金鰲,畫家沈銓,詩人沈德潛,史學家兼文學家沈欽韓,學者沈垚,哲學家兼經學家沈善登,法學家沈家本;民國歷史學家兼書法家沈曾植;當代文學家沈雁冰(茅盾),民主革命家沈鈞儒,經濟學家沈志遠,外科學家沈克非,機械工程專家沈鴻,果樹園藝學家沈雋,作家沈從文,書法家沈尹默,醫學兼生理學家沈其震,劇作家、電影藝術家沈乃熙(夏衍)。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