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姓,漢族姓氏。

倪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一十一位的姓氏(在台灣省則排在第九十五位),人口較多,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四。

倪姓是由郳姓改來,原因是避仇。

倪姓在全國分布甚廣,尤以江蘇、湖北、上海等省市為多,上述三地之倪姓約占全國漢族倪姓人口的百分之六十。

得姓始祖

倪寬。千乘(今山東廣饒縣)人,西漢大臣,水利家。治《尚書》,歷侍御史、中大夫、左內史等職,後拜御史大夫。在任期間,重視水利建設,調發民工,於鄭國渠上流南岸,開闢六輔渠,使周圍高地得以灌溉。他政績卓著,得到人民擁護。寬乃顓頊後裔。周武王時,封顓頊後裔於邾,傳到夷父顏時,由於有功於周天子,就將其次子友(一說肥)別封為附庸,居於郳,因郳為邾之附庸,所以又稱小邾國。其曾屢次從齊桓公尊王攘夷,所以榮耀一時。戰國時郳國被楚國所滅,子孫便以國為氏,後由於避仇,去掉「邑」旁成 姓,後又加「人」旁成倪姓。因郳國始封於誰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而其後裔倪寬見諸史冊,名聲顯赫,故後世倪姓尊倪寬為倪姓的得姓始祖。

郡望堂號

千乘郡:春秋時期齊國有封邑名為千乘,因齊景狩獵於境內的青田而得名。西漢時期改置為郡,治所在千乘縣,故城在今山東省高青縣高苑鎮北部,其時轄地在今山東省北部博興、高青、濱縣等一帶地區。東漢時期曾一度改為樂安國。

千乘堂:因郡立堂,亦稱樂安堂。

自立堂號:經鋤、鋤經、帶經、怡德、世德、承德、合一、貞一、建本、報本、崇本、愛日、寧遠、永思、集義、繼善、樂善、雍睦、遺安、培德、種德、敬業等。 [1]

研究考證

倪(ní)姓,來源有:

源流一

出自曹姓,黃帝後裔邾武公次子之後,以國名為氏。據《通志•氏族略》《姓氏考略》及《辭源》所載,春秋時期,邾武公將次子封於郳(故城在今山東滕州境),建立郳國,為邾國附庸。子孫以國名為氏,稱為郳氏。戰國時郳國被楚國所滅,為避仇改氏為兒(念ní,不簡作「兒」),再後又以郳去「阝」加「亻」旁成倪姓。漢初有御史倪寬,其先即為公子肥後裔。倪國變遷和相關倪姓又來如下:

小邾國地處齊、魯、宋、楚等大國之間,到春秋時代的中後期,各大諸侯國要挾小國連年結盟征戰,小邾國終因國勢衰微被滅亡。楚宣王在位時(公元前369——前340年)滅邾、小邾,掠走了「二邾」的遺民南遷邾城,故址在今湖北黃岡西北十里,見何光岳《楚源流史》,此後,這裡的遺民便成了世居南方的支族。小邾曾一度復國,不久又被魯國所滅亡。邾古稱邾婁,小邾古稱小邾婁,魯穆公在位時(公元前372——前289年),依據「邾婁」的合音拼為「鄒」,始改邾為「鄒」,改邾繹山為「嶧山」(見《漢書》)。

小邾滅國後,子孫一部分以國名倪為姓,改姓倪氏;一部分則去郳字邑部為兄氏;更有一部分加入朱氏。《續文獻通考》就記載,「小邾傳國十四世,去邑為朱氏」。

楚宣王熊良夫執政時期(公元前369~前340年),邾國、小邾國一起被楚國滅亡,族人為避殃殺,遂改為兒氏,戰國後期又加「亻」偏旁改為倪氏。

源流二

出自遠古顓頊帝後人邾侯之封地,屬於以國名為氏。在遠古時代,今山東半島上生活着一支氏族。他們因種種說不清的原因而崇拜蜘蛛,認為全氏族成員都是這種神聖的蜘蛛的後裔,並受其庇佑。於是,他們把蜘蛛當作自己氏族的祖神來祭祀,用它來做氏族的圖騰和徽志,而稱呼本氏族為「邾」。古代的邾氏族主要集中生活在今山東省鄒縣一帶。他們將自己所居之地也稱為邾,因而在今山東鄒縣一帶留下了邾城(今山東鄒縣)、邾嶧山(又名鄒山、邾山,在鄒縣南十六公里)等地名。周武王姬發執政時期,封顓頊帝的後代曹安(陸終第五子)之後人於邾(擁有今山東費縣、鄒縣、滕縣、濟寧縣、金鄉縣等地),並且挾為附庸,建立起邾國。邾國弱小,依附於周王朝,後又依附於強大的魯國。邾國的名稱,經傳又寫作「邾婁」,戰國時又通稱「鄒」或「騶」。專家學者們研究的結果,認為「邾婁」是當地土語,「邾」是正名,而鄒、騶則是戰國後所用的同音通假字,與偃國稱燕之類相同。邾俠開創的邾國,後來又有較大的變化和發展,並衍生出小邾與濫國。他也因開創之功而被後人尊為朱氏、邾氏、顏氏、鄒氏、婁氏等姓的大始祖。到了漢朝時期,有一位著名的西漢大臣、水利家倪寬,他是千乘郡人(今山東高青縣),治尚書,歷侍御史、中大夫、左內史等職,後拜御史大夫。倪寬在任期間,十分重視水利建設,調發民工,於鄭國渠上流南岸,開闢六輔渠,使周圍高地得以灌溉。他政績卓著,得到朝廷上下的讚揚和人民的擁戴。倪氏到底始以於誰,在姓氏學界一直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其後裔倪寬則明見史冊,且名聲顯赫,故而後世倪氏族人大多尊奉倪寬為得姓始祖。

因此,曹氏、倪氏、朱氏三姓實際上同宗同源,這三氏加起來人口已經超過三千萬,位在21世紀排名第八位的趙氏之前。

源流三

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牧童鮮卑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魏書•官氏志》的記載:後魏代北複姓賀郳氏改郳姓,後又改為倪氏。

賀郳氏,其祖先為慕容鮮卑的分支吐谷渾部,在北魏孝文帝推行漢化改革政策時,將其多改成漢字單姓,一部分人稱賀氏,亦有一部分人稱郳氏,後隨着融入漢族的歷史過程,改稱倪氏,且人數遠遠多於邾侯後裔,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四

出自商諸侯兒伯,商諸侯有兒伯,子孫為倪姓。

源流五

源於蒙古族,出自元朝時期蒙古乃馬真部,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蒙古族倪馬查氏,亦稱尼瑪察氏、專圖尼馬察氏,源出元朝時期蒙古乃馬真部,始祖為額合偏武,以姓為氏,世居尼馬察(今黑龍江穆稜東興凱湖彼岸俄羅斯烏蘇里斯克一帶)、滹野(今烏蘇里江支流俄羅斯境內達鳥河流域)、訥殷(今吉林撫松松花江上游流域)、喜祿河(今遼河)、琿春(今吉林琿春)、黑龍江沿岸等地。後有滿族引為姓氏者,滿語為Nimaca Hala。

清朝中葉以後,蒙古族、滿族倪馬查氏,多冠漢姓為倪氏、楊氏、榆氏、張氏、佳氏、尼氏、魚氏、和氏、障氏等。

源流六

源於滿族,出自金國時期女真盍散部,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

滿族倪沙氏,亦稱尼沙氏、尼察氏,源出金國時期女真盍散部,以姓為氏,滿語為Nisa Hala,漢義「結實」,世居那木都魯(今俄羅斯濱海地區)、尼沙(今吉林龍潭山下一帶)、烏蘇里綏分(今綏分河上游地區)等地,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後多冠漢姓為倪氏。

源流七

源於其他少數民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今土家族、苗族、侗族等少數民族中,均有倪氏族人分布,其來源大多是在唐、宋、元、明、清時期中央政府推行的羈糜政策及改土歸流運動中,流改為漢姓倪氏,世代相傳至今。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