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OBV能量潮指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OBV能量潮指標
照片來自元大點精靈

OBV能量潮指標(On Balance Volume)簡稱為OBV,也有人稱之為人氣指標,是一種依據行情的漲跌,來累計或刪去市場的成交量值,而以此累算值作為市場行情動能變化趨勢的指標。同時它也是一種將一根一根起起伏伏不易觀察的成交量圖,轉變而成較易觀看分析的連續線圖的一種指標。[1]

依據OBV創始者葛蘭碧(Joseph Granville)的看法,市場的動能應該是反應在成交量的變化,至於價格則只是一種外在的表徵而已。量是價的先行指標,先見量、後見價。成交量的多寡本身反應出市場交易的活絡度,同時也代表市場上人氣的興衰。

計算公式

若今日收盤價高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 則今日OBV值=前一交易日OBV值+今日成交量

若今日收盤價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 則今日OBV值=前一交易日OBV值-今日成交量[2]

使用方法

  • 1.當OBV線由跌勢轉為漲勢時,表示買方相對優勢逐漸加強,此時投資者若不買進,則將來股價上漲,會使購買成本升高。
  • 2.當OBV線上升而股價下挫時,表示價格低,市場承接意願高,固為買進訊號。
  • 3.當OBV線暴漲時,是賣出訊號,因買方已全力買進,此後無力再買,故當即刻賣出。
  • 4.當OBV線由上升轉為下降時,表示購買力道已逐漸減弱,故可伺機賣出。
  • 5.當OBV線下降而股價上揚時,表示市場追高意願轉弱,故應該伺機賣出。
  • 6.當OBV線暴跌時,是買進訊號,這是因為考慮賣方回補的情況。


影片

股票OBV能量潮指標


參考資料

  1. OBV能量潮指標02.04.2020 MoneyDJ理財網
  2. OBV0204.2020技術指標公式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