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azzy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azzy即Mazzy Star,用Star(明星)修飾是為了突然其娛樂范,迷幻音樂在九十年代成為尚存後朋克的中堅力量,Mazzy Star便是其最傑出的代表之一。這並不意味着Jefferson Airplane、the Grateful Dead這些樂隊的追隨者可以在Mazzy Star身上繼續尋找到他們偶像的蹤跡,事實上,Mazzy Star本身已經開創了自己的音樂流派。

基本介紹

組建時間:1989

國籍:美國

風格類型:Adult Alternative Pop/Rock(成人另類流行/搖滾) Alternative Pop/Rock(另類流行/搖滾) Dream Pop(夢幻流行)  

專 輯

So Tonight That I Might See(1990)

Mazzy

She Hangs Brightly(1990)

Five String Serenade (1993)

Fade Into You (1994EP)

Flowers In December Pt. 1 (1996EP)

Flowers In December Pt. 2? (1996EP)

Among My Swan(1996)

Common Burn / Lay Myself Down? (2011  

新單曲簡介

2011年10月31日,在沒有任何消息的情況下,mazzy攜着最新EP回歸,距96年發行的專輯時隔五年之久,〖Common Burn 〗〖 Lay Myself Down〗兩首單曲,依然帶着慵懶迷幻呈現於歌迷眼前。  

基本簡介

Mazzy事實上是吉他手David Roback、主唱Hope Sandoval的私人樂隊。David Roback在Opal樂隊時聽到了由Hope Sandoval演唱的一盒錄音帶《Going Home》,Hope嗓音的明亮、飄渺、穿透力、空間感深深打動了他。在Opal樂隊的最後一次巡演中,Hope成為了樂隊的主唱,不久後,David Roback和Hope Sandoval組建了Mazzy Star。1990年,樂隊錄製了第一張專輯《She Hangs Brightly》。原本要發行這張專輯Rough Trade美國分公司不久後陷入危機,但幸運的是,Capitol公司接納了他們,並且順利發行了專輯。1993年,第二張專輯《So Tonight That I Might See》上市。這張專輯簡直就是第一張專輯的標準翻版——迷幻的氛圍、稀疏的編排、漫不經心的吉他、縈繞心頭的歌詞等等,由於沒有創新,開始它並未引起足夠的重視。一年後,這張專輯開始逐漸走紅,進入了排行榜前40名。這個意外的驚喜絲毫沒有改變Mazzy Star,他們還是一如既往的過着迷一樣的生活、演繹迷一般的音樂,一樣拒絕接受記者採訪,而任其在媒體上繼續各種大膽的猜測。  

樂隊介紹

Hope Sandoval

1966年,Hope Sandoval出生在洛杉磯,多少年後,有人問起關於MAZZY STAR之所以命名如此的原因,她說,她想給自己帶來西部的感覺。也許在她淡淡的吟唱時,總會想到她的家鄉。正如她給自己第一支樂隊起的名字一樣------「Going Home」,一個孩子氣的名字。那時她二十歲。她的高中同學,一個名叫Sylvia Gomez的男孩和她一起組成了這支稚氣未脫的二人民謠樂隊。關於Going Home我無法了解的更多,只能知道Hope這時已經成為了小歌手,Sylvia Gomez則負責吉他的部分。他們的歌恐怕並沒有多少人聽過,有個男人偶然得到了這份demo,當Hope的聲音如清冷的薄霧般撲面而來的時候,David Roback也許會像亨伯特初次見到洛麗塔一樣,不止的喃喃自語,那是多麼的美。

David Roback

在好萊塢長大。可在迷幻劑之中的沉醉,和六十年代迷幻樂的影響,讓他與光怪陸離的脂粉場永遠保持着距離。這時的David已經擔任過三支樂隊的吉他手。從最早的Rain Parade,到與女貝斯手Kendra Smith組建的Clay Allison,再到現在的Opal(貓眼石)。Opal作為MAZZY STAR的前身,已經具備了夢幻,另類的氣質。它的主唱兼貝斯Kendra Smith更是Hope和Sylvia的偶像。他們不知得到了怎樣的機會,把自己的demo送到了Kendra Smith的手上。於是理所當然的,David發現了Hope。

四人成了朋友,過着幾乎無憂無慮的生活,音樂,旅行,Opal的巡演。直到Kendra Smith在一次巡演中突然退出了樂隊。有人說這其中應該有Hope的原因,我們外人又何必猜測?Hope在Kendra之後成了Opal的新主唱。在Opal解散之後,David和Hope的MAZZY STAR出現了。

MAZZY STAR,迷亂的星辰。David的主意是MAZZY,Hope更中意於STAR。沒有其他人,沒有嘈雜的鼓聲,低沉的貝斯。一個小小的,冰冷的,或者是雨後的黑暗世界中,只有一對輕撥低吟的夢一般的男女。David的吉他迷醉如拖煙帶水,不着痕跡,左右搖曳在淡淡月光下的亂徑,身旁的細流輾轉過幾蓬衰草。那片月光就是Hope,你在一小半的暈眩中,聽到從清澈的深藍色夜空上飄下的歌聲,那就是Hope。她像垂在天邊的幾點寒星,不動聲色的,慢慢把冰涼的幽怨沁入你的身體中。這時你絕望了,還有一點恐懼,但你不會哭泣。你只坐在舊宅的殘垣邊上,想一想往昔,一池細語浸過的秋水,曲折向下的樓梯,一柄藍色的小傘,快要枯萎了的繁花。人們對此總會想起The Door的The End,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What Goes On,甚至Syd Barrett。他們或者狂亂,或者空靈,發出謎一樣的聲響。而MAZZY STAR的清怨不屬於這些。這只能是那個始終遠離世間,又常常隱身於灰塵之中,冷眼看花開花落的淡紫色精靈所能吟唱。  

音樂之路

1990年MAZZY STAR由Rough Trade公司發行了第一張專輯She Hangs Brightly。專輯共有十一首歌,其中Blue Flower是翻唱一支七十年代樂隊Slapp Happy的,I』m Sailin』是翻唱一支名為Memphis Minnie的同名作品。再除去Sylvia Gomez寫的Give You My Lovin』之外,所有歌曲都是由Hope作詞,David作曲。唱片的封面是在一間巴洛克的古宅里拍攝的,石柱,樓梯,通往暗雨的門,仿佛幽靈的歌聲始終飄蕩。這張唱片的風格,或者說是MAZZY STAR以後所有作品的風格------始終是以民謠和布魯斯為基礎的。但在致幻劑的作用下,又遠不同於普通的民謠。它冷冷清清,淒悽慘慘的情緒,瀰漫在那眩暈的音符,和剔透的淺吟之中。滾石雜誌在1990年9月給了它四星的極好評價:「這是由惡兆般的,緩緩旋繞的黑暗嗓音,和易碎的音調組成的安眠曲。如同不詳的夜空映照在湖面上一樣讓人神魂顛倒。」新專輯的發行並沒能讓Hope和David一夜成名,實際上,他們或許從沒想到過這些。他們的生活和他們的音樂一樣是個不解之迷。Hope甚至反感當眾表演。人們猜測她大概是太害羞了。Hope曾經說過:「在我的唱片得到更好的反響的時候。我在現場也真的會很緊張。當你站在台上,你總得像很多人期望的一樣,去表演。我不那麼做,我總是站在那裡不知所措,而且不知道對觀眾們說些什麼。這對我來說太難了。」 而聽者們又能要求什麼?She Hangs Brightly,這是一首關於月亮的歌。月亮的清輝帶給你陰鬱的幻象,又要她說些什麼?

MAZZY STAR的第二張唱片是1993年發行的So Tonight That I Might See。 這時,Rough Trade的美國分公司已經面臨嚴重的危機。幸運的是Capitol公司接納了他們,重發了他們的第一張專輯,並且發行了這張使他們成名的唱片。這張唱片一共收錄了十首歌曲,(其中的 Five String Serenade是翻唱Arthur&Love的作品)。封面上的淡紫色的花紋石刻,與第一張唱片的氣息相承接。他們並沒有改變,依舊固執的游曳在或遠或近的月夜裡。他們的歌詞同樣一如既往的藏着一點憂鬱和空曠。Hope又在歌唱,晚鐘,安靜,灰塵,荒蕪,幻覺中藍色的光,小船,窗口,和航行。在公司的努力宣傳下,So Tonight That I Might See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一度還攀升到了美國公告板排名的第四十位。這對於一個非主流的組合來說,已經使人略感吃驚。唱片的第一首歌Fade Into You甚至成了熱門單曲。此後更有近十支不同風格的樂隊重新演繹過它(其中就有近幾年相當走紅的歌特金屬樂隊H.I.M的版本),而且在很多部電影配樂中出現過。儘管如此,MAZZY STAR仍然過着不為人知的生活。六七十年代,美國藝術家和青年們對東方禪的痴迷;歐洲迷幻樂對生命的體驗,致幻劑的嘗試,使他們不得不始終過着離群索居的日子。MAZZY STAR也一樣。人們不知道他們住在何處,如何在靜謐中得到靈感。他們或許會想,那一抹傷痕來自心靈,無邊的冰冷來自於星空。沒人能夠驚擾他們,在喧囂的美國,人們無法覬覦他們的平靜。MAZZY STAR的歌迷們只能一直等待,可這次,他們有些失望了。

1996年,又是一個三年後。MAZZY STAR推出了他們的第三張唱片Among My Swan 。假如你並不曾反覆聆聽過MAZZY STAR前兩張唱片那種神秘而慵懶的聲音,你一定會為這隻暗青色幕布上的蒼白天鵝如痴如醉。它是那麼優雅,又顯得如此孤寂。但當早已熟知MAZZY STAR的歌迷們一心期望的是她的改變,而不是堅持時,Among My Swan已經無法提供給他們更多的新鮮感。的確,MAZZY STAR仍沒有改變,雖然他們增加了貝斯,鼓,鍵盤,口琴等等新的樂器,但這並不足以改變她的風格。(然而為什麼要那麼着急改變?)這是一盤好唱片,收錄了十二首歌曲。專輯的第二首歌Flowers In December成為了樂隊的經典。清亮的口琴,灑脫的吉他,和Hope睏倦而朦朧的嗓音,就像一朵迎着微風的小花,低着頭欲嗔還喜的述說着一段愛情。然而聽完整張唱片,你會發現她比前兩張更加絕望。Hope的歌聲離你那麼的近,仿佛就在你的身邊,但是你根本無法觸摸到她。那是因為,即使你們之間沒有距離,你們依然隔着整整一個世界。這就是Hope的疏離感。這在你聽唱片的最後一首歌Look On Down From The Bridge時最能體現。那天夜裡,Hope站在橋上,你能感到自己就坐在橋頭,甚至看的到她的身影。但你又會發現,你僅僅是在觀看一幅畫,一片殘缺的影像。Hope站在橋上,根本就是在另外那個世界發生的。她說,她還在等你,但你知道,她誰都不在乎。這時候,也許她已經死了。   

MAZZY STAR之後

Hope的死訊是在MAZZY STAR解散後,人們逐漸傳開的。關於MAZZY STAR的解散,大概是因為David和Hope同樣覺得難以突破,於是各自分飛,去尋找新的靈感。(或許有別的原因)他們在以MAZZY STAR為名,留下了三張唱片後,消失了一段時間。有些人開始擔心絕望的Hope已經自殺了。於是Hope的死,有了很多版本。有人說她上吊了(是從She Hangs Brightly中猜測的?)有人說她是因為吸毒過量。但我從來不相信,即使她已經去了,也只不過徘徊在一個我們不能知悉的地方而已。而事實上,她也不曾離開。2000年,Hope發行了她離開Mazzy Star後的第一張EP----At The Doorway Again。一年後,她又發行了專輯Bavarian FruitBread 。這次跟她合作的並不是David,而是曾經My Bloody Valentine的鼓手Colm Ou2032Ciosoig。他們成立了一個新的組合Hope Sandoval&The Warm Inventions。Hope在新的組合中,依舊延續着MAZZY STAR夢幻民謠的風格。然而David獨有的吉他噪音已不能出現在她的歌聲背後,(雖然My Bloody Valentine也是玩噪音的高手)他此時身在遙遠的挪威,那裡比美國又不知冷多少。通過各種渠道,人們得知,他似乎在為一張新的MAZZY STAR專輯準備素材。好了,他們還在,這對深陷於幻覺中不可自拔的男女都還在,唯一消逝的只有MAZZY STAR。滿天的亂星已經隱去,你身邊的天鵝也已經全都飛走。你無需再期待些什麼,即使他們帶走了許多你的記憶,因為這本身早已成為一段美麗的傳說。

相關評價

國外的音樂雜誌上這樣評價他們:「If psychedelic music has a voice in 』90s post-punk, Mazzy Star may be its strongest reincarnation……」,如果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尚存後朋克的中堅力量是迷幻音樂,那麼毫無疑問,Mazzy Star夢幻又不失流行、隱士般的音樂是其中的佼佼者。初聽Mazzy star,最容易掉入迷幻陷阱,但隨後你就會發現,一把總是發出無窮無盡滑音的吉他和一個絕對無情的飄忽女聲如此尖銳地直抵你的心靈,無論你把自己藏匿在什麼角落,他們都能揪出層層包裹的顫抖的真相。 [1]

參考來源